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在沈阳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地的建议》(第1364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扈利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沈阳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发展情况

  近年来,沈阳市围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中心,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落实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战略,推动了沈阳市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实现规模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也在不断成长壮大。特别是依托华晨宝马、华晨雷诺金杯等整车企业发展,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实力不断增强,配套能力稳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步伐加快。道路测试是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和应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一方面可以满足沈阳本地整车及相关配套企业的测试需求,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企业加速向沈阳集聚。沈阳市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配套领域建设也正在提速,智能网联测试项目开始抓紧时间组织实施。

  沈阳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立足沈阳自身实际和沈阳经济区的发展需求,同时作为东北地区城市的定位和特点,突出发展优势,加强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一条适合高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路。基于此,沈阳市提出了“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为目标,以车路协同为主要内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升级,带动汽车产业网联化转型”的工作思路,同步进行大东、铁西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规划方案制定工作,两区的智能网联测试区建设方案在2020年内陆续完成。2020年12月,向国家住建部提报了《沈阳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申报方案》,来进一步加大智能网联测试区建设工作力度。

  二、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答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的要求,推动沈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沈阳市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各项工作,现就代表提出的几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

  (一)成立并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监管机构

  2018年,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试行)》,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申请、审核、管理以及测试主体、测试驾驶人和测试车辆要求等进行了规范,部分地区出台了地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选定开放测试路段,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作。我们也将适时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成立协同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问题。特别是在准入领域,市公安局将为符合用于道路测试的智能网联汽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辆的临牌办理提供绿色通道。

  (二)在沈阳建立自动驾驶汽车封闭测试区

  经开区、中德园总体规划两张运营网、两个智能网联测试区、引入N类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领域产业。通过建设两张智能交通运营网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两个智能网联测试区创建国家智能网联先导区。近期重点建设城市交通运营控制网和城市场景智能网联测试区,将宝马大道等道路建成含有安全类、效率类、信息服务类等20种V2X场景的具有封闭测试功能的网络化道路,与宝马铁西工厂内的封闭测试场无缝衔接,服务于宝马智能网联测试需求,逐步形成封闭-开放一体化测试区。

  (三)开放小范围区域测试道路

  以大东区为先行区,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推进交通标志标识等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实现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通信设施、智能路侧设备、车载终端等之间的智能互联,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改造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平台建设。选取汽车城专线作为示范线路,开放道路里程近22km,分别对11台公交车、46个主要路口、41个公交站台进行改造,并且建设云端管控平台,预计改项目2021年7月建成,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

  (四)条件成熟时开放高速测试路段

  浑南区拟构建“3区+3中心”的智能交通产业体系,3区即封闭测试与体验区、开放道路测试区、智慧出行产业集聚区;3中心即自动驾驶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城市出行数据中心、智能交通指挥中心。第一阶段建立仿真实验室、建设封闭测试区;第二阶段完成全部开放道路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改造,扩大应用测试范围;第三阶段扩展试验场功能区,持续丰富试验场景;第四阶段,形成综合示范带动,建设浑南至棋盘山景区旅游专线,联通高铁沈阳南站、桃仙机场、高速公路,探索商业化应用模式。

  未来,沈阳市将进一步结合国家关于智能网联发展方面的战略布局,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将沈阳打造为国家智能网联先导区及智慧交通强国示范区,将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产业打造成沈阳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感谢您对沈阳市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