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北市场有关建设的建议》(第1477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田敬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北市场有关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打造区域文旅片区“样板”

  《沈阳市文化旅游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已明确通过开展老北市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文旅业态环境,力争将和平老北市文化旅游片区打造成区域文旅片区样板。沈阳市和平区政府也完成了《北市场地区文化复兴总体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自2019年起,老北市景区就开始以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的提质升级工作。通过整合区域内沈阳实胜寺、锡伯家庙、太平寺等文化旅游资源,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精准对标、精心谋划、精品打造,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同时大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美化老北市场与周边风貌,优化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丰富休闲旅游产品,完善配套公共服务、强化综合管理保障,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现已完成核心区域的整体升级改造,景区游客中心、标识系统、旅游厕所、停车场、景区安全设施设备等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3月份该景区已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初级评定检查。下一步,将做好省级评定迎检筹备工作。

  二、整合资源,培育老北市剧场品牌

  按照《北市场地区文化复兴总体发展规划(初稿)》的部署,沈阳市和平区政府以北市场景区4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中山路欧陆风情街为核心,逐步启动了老北市周边地块建设,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区块化“文化+”的产业带和产业群,全力打造“一核、两带、四区、多点”的老北市文化发展格局。同时,还将域内文物、老建筑以及旧址、遗迹,按照大的历史脉络,把九一八事变、十四年抗战这些重要事件的原发地点串联起来,推出“和平代码”项目。完成了老北市花鸟鱼市场、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等重点点位改扩建工作。积极推进解决老北市区域内的“老北市剧场”、“沈阳大戏院”等剧场类文物项目在产权、修缮、周边配套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在老北市景区的文盛园修建“共益剧场”,以满足游客对曲艺、戏剧文化的需求。与知名设计师合作,对区内“老北市剧场”、“沈阳大戏院”等文物建筑以修旧如旧为原则进行修缮。依据建筑特点与历史底蕴,将剧场、影视文化创作基地、民俗博物馆等功能业态导入修缮后的历史建筑中,形成大小剧场联动,多种曲艺、戏曲争辉的文化盛景。

  三、突出特色,推进老北市博物馆建设

  一是构建老北市全域化活态非遗博物馆。老北市作为沈阳市和平区非遗保护的重点点位,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拥有皇寺、锡伯家庙等文保级物质文化遗产,并在其基础上孕育出锡伯族活态史诗——何钧佑故事、北市摔跤、奉天落子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会形成老北市场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繁荣、共存的胜景。为更好的带动关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构建全域化活态非遗博物馆。老北市全力实施“非遗体验项目+全域景区”战略,以非遗元素结合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为基础,形成完整的如锡伯族射箭体验、歘嘎啦哈、锡伯婚俗等非遗产业链;导入老北市摔跤、奉天皮影、传统相声、东北大鼓、奉天落子等起源或繁盛于老北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请回马家烧麦等老北市的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进辽菜、满汉全席等国家级、省市级具有产业化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项目;做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领军企业荣宝斋等。二是重塑老沈阳博物馆。老沈阳博物馆作为首家反映沈阳历史和民俗的博物馆,2013年落户于老北市,共设展陈主题60余个,藏品二万五千余件,生动再现了老沈阳的主要历史事件和风物人情。2019年老北市文奉园升级改造,为使老沈阳博物馆兼具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功能,将其面积从1000平增至1500平,未来老沈阳博物馆将以崭新的面貌更为生动的为游客讲述“最/醉沈阳”故事。三是打造“流动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以省市乃至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及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文物展示为主线,结合北市地区特有的常态化运营、新春、十一庙会、民俗节点等,开展多主题化“流动博物馆”活动。同期,老北市将以“生态化服务、平台化管理”为宗旨,不定期召开专项非遗、民俗、历史、文物及文创展、研习及产业化论坛等,打造民间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平台。

  四、强化营销,加强区域品牌宣传推广

  近年来,沈阳市十分重视民俗文化旅游的宣传和发展。在2020-2021沈阳冰雪节中,东北冬季第一市——北市场新春祈福活动重点打造成东北第一冰雪核心IP,广为宣传。北市场新春祈福活动以“万盏心灯 祈福盛京”为主题,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在北市场营造冰街雪巷景观,以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通过AR实景技术点亮放飞万盏心灯,为家人朋友、为这座城市送上最美好的祝愿。在春节期间,共计有5075万盏“盛京心灯”在全球放飞,除沈阳本地市民外,全国各地网友都积极参与活动,市文旅局共组织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北市场受此新春祈福活动带动,配以冰街雪巷景观,引发热点爆点,在今年疫情影响停止一切线下集会庙会的情况下,依然实现接待游客96.7948万人次,有效拉动游客流量、刺激经济消费,实现文旅消费72.726万元。

  感谢您对沈阳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