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沈阳站东广场交通枢纽建设的建议》(第1552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张洪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沈阳站东广场交通枢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由来

  沈阳站人防工程位于沈阳站东广场地下,在地铁一号线沈阳站站施工时,对沈阳站人防工程主体和部分设备进行破拆,致使工程停用。沈阳市拟对既有沈阳站人防工程及沈阳东广场进行升级改造。

  二、项目基本情况

  沈阳站人防工程改造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10,872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沈阳站前既有人防工程改造和沈阳站东广场恢复改造两部分。一是既有人防工程改造部分。改造既有人防工程1.5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下一层平时功能为公共集散广场和配套商业,其中配套商业仅为旅客、行人配套的便民商业设施,营业面积约720平方米,其余均为旅客集散广场空间。地下二层平时功能为旅客出站厅,社会车(停车位70个)、出租车候客区(蓄车位36个)。二是地面广场恢复改造部分。沈阳站东广场改造面积2.29万平方米,恢复改造为景观和市民休闲广场。

  三、项目进展情况

  2020年3月,王忠昆副市长组织召开了市政府业务会议,研究了沈阳站东广场景观方案,会议确定由沈阳市规划院提出扩建方案。2020年5月,王忠昆副市长组织召开市政府业务会议,确定了项目改扩建方案。2020年7月,姜有为市长组织召开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通过改扩建方案。在办理项目前期审批手续中,由于涉及沈阳站东广场土地使用问题,经王忠昆副市长、曹鹏秘书长、石国琦副秘书长多次与铁路部门协商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2021年初,按照新伟市长关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指示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沈阳站人防工程改造项目建设工作,再次对沈阳站项目建设方案进行研讨论证,并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对 2020年市规委会方案进行调整,形成现行建设方案,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通过后,将迅速启动该项目,办理工程建设手续,争取年内进场。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