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深入开发“一河两岸”价值助力沈抚共同发展的建议》(第1562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朱丽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发“一河两岸”价值助力沈抚共同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由来

  近年来,随着沈抚同城化的持续推进,沈阳东部旅游区、沈抚示范区作为“一河两岸”重点片区高速发展。其中,浑河北岸东部旅游区现状已形成东陵公园、天柱排青、全民健身基地、鸟岛、世博园等重要景观节点,节假日吸引大量客流游览观光;浑河南岸沈抚示范区也建成大量居住及产业片区。但由于存在区域慢道体系不连续、占路停车现象严重、区域路网存在瓶颈等问题,导致节假日“进不来、出不去”的问题十分突出,现状道路交通体系已无法满足东部片区发展,亟需完善的交通系统支撑。

  二、区域路网方面

  增加市区的交通大动脉,由现状一条通道增加为两条通道。现状沈阳市区车辆只能通过沈棋路-东高线进入东部旅游区,交通压力过于集中。规划在现状沈棋路基础上,北侧优化打通马宋路,分流沈棋路交通压力;同时打通伯官大街(沈通线-马宋路),强化南北交通联系,全面化解“进不来、出不去”交通难题,支撑东部片区发展。

  三、滨水慢道方面

  贯通一河两岸骨架慢道,打造连续慢行系统。目前浑河慢道(西三环-东四环段)存在三环-天柱排青段、全民健身中心段两处瓶颈,四环以东段尚未形成。规划遵循“机非分离、独立路权”的总原则,浑河北岸规划拓宽改造滨水路(伯官大街-四环)、新建滨水路(四环-抚顺),南岸规划贯通香堤路(四环-旺力街西),在浑河南北两岸打造两条东西向滨水通道,形成“一河两岸”全线贯通的慢行系统。

  四、交通组织方面

  优化交通组织,统筹考虑平日及节假日出行特征。平日东高线(沈棋路-伯官大街)双向通行,机动车通过东高线、伯官大街、沈棋路进出。节假日时期,东高线(沈棋路-伯官大街)组织由西向东单行,通过伯官大桥远端绕行浑南;若东高线拥堵严重,可临时打开滨水路,作为应急通道。

  五、轨道交通方面

  持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出行品质。地铁一号线东延线起点黎明广场站、近期终点世博园东站,远期预留延伸至高坎的建设条件。随着地铁一号线东延线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缓解东部旅游区交通拥堵,并有效推动浑河两岸沈抚同城化发展。

  感谢您对沈阳市城建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