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沈阳成立为工业装备制造企业培养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输送基地的建议》(第1567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徐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沈阳成立为工业装备制造企业培养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输送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的沈阳成立为工业/装备制造企业培养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输送基地的建议

  多年来,沈阳市始终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以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为沈阳市各行各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技能型人才,一直发挥着专业技术人才输送基地的作用。

  一是与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2016年起,沈阳市教育局先后与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政策研究、实训基地、教师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二是与优质企业组建教育集团。中职学校成立了18个职业教育集团,参与企业近1000家,由沈职院牵头组建的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获得国家首批示范性教育集团。三是与重点企业进行订单培养。中职学校与宝马、海尔等企业共同开设订单班101个,学生9363人,占在校生总数的12%。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与华晨宝马公司自2012年开展订单培养,已形成“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已有318名毕业生被宝马公司正式录用,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2019年起,宝马公司与8所职业院校合作,订单培养1500名一线工人。

  同时,沈阳市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积极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制度试点,强化课程开发与证书标准“共生”,强化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共长”,17所院校申报了汽车维修、物流管理等66个证书试点项目,共有近600名学生考取了相应的证书。二是提升岗位实践能力。落实《职业学校实习管理规定》,依托沈阳市中职就业指导委员会,抓实实习管理,建立2056个实习基地,每名学生接受不少于1学年的顶岗实习,储备就业能力。疫情期间,在学生和家长同意的前提下,1300余名学生到宝马、海尔等企业顶岗实习,有效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三是充分展示能力水平。连续举办6届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引入企业参与承办赛事,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优秀选手直接被企业直接录用。累计获得全国大赛奖牌273枚,其中金牌37枚,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沈阳市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为牵动,适应产业升级新需求,逐步扩大职业教育,尤其是高职教育规模,为沈阳工业发展,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发展输送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二、关于支持和鼓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建立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校企双向交流的建议

  2015年,教育部实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以来,沈阳市11所高职院校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沈阳机床、华晨宝马、沈阳地铁、本钢集团等规上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以“沈阳市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开展“1+1+N”双元体系探索,引进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探索沈阳本土化人才培养范本。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与华晨宝马、德科斯米尔、欧福、宝驰等德企共同开展双元制订单人才培养,形成了的课程项目化、师资认证化、设备生产化、基础通用化,使职业素质、企业文化和技能培养贯通的“四化三贯通”双元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体制创新,推进多元办学方面。积极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探索校企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工厂化运营模式,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软件学院作为股权明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学院,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沈阳大学与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讯方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申报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并完成首批学生招生工作。

  下一步,沈阳市将在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大力支持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2020年,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到2023年,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与沈阳鼓风集团等支柱企业共建10个特色产业学院,完善140个实习基地内涵建设,推进校企互惠互利,构建“校中企、企中校”,服务辽沈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合作共赢。二是积极推进校企深入合作。目前,驻沈普通高等学校45所,其中,有8所医学类院校,拥有各层次的医药类专业。同时,沈阳市拥有东北制药集团、东宇药业、东陵药业、红旗药业等知名生物制药企业,驻沈医学类高校在创办“生物制药产业学院”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沈阳市将投入专项资金大力支持驻沈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高校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融合发展。积极发挥协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医学类高校与医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学校人才与专业综合性优势,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建设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等方式,围绕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实现高校知识溢出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