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2022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推进棋盘山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村的建议》(第1427号)答复
时间:2022年07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7月04日

郭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棋盘山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棋盘山地区开发建设,将推进沈阳棋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列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行动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持续推进工作任务的落实。对标《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细则》六大项千分制国家级评定标准,借鉴其他地区成功创建经验,于2021年启动了沈阳棋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沈阳棋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北京同和时代旅游规划设计院旅游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和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高水准地编制沈阳棋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棋盘山旅游度假区产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各项工作。

  一、持续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依据美丽乡村规划,结合示范村建设,学习借鉴浙江湖州安吉、衢州常山等地民宿发展政策经验,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目的,已着手探索制定《浑南区民宿发展实施办法》(暂定名),提升棋盘山地区民宿品质,拓宽乡村休闲体验活动空间。根据规模、等级、卫生、设施、服务等设立科学合理的民宿建设补贴资金,促进民宿标准化建设,吸引民宿品牌入驻棋盘山。在产业发展规划中,拟围绕秀湖景区、世博园东部地块,引进国际国内知名酒店连锁管理机构和休闲度假型酒店,助推旅游宾馆住宿向主题酒店、度假型酒店、精品酒店、分时度假公寓、产权度假酒店等个性化转变,打造分时度假综合体,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际品牌酒店3家,实现三星级酒店占比超50%以上,住宿接待客房总数1200间,总接待床位数超2000张,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的酒店接待群,全面提升棋盘山旅游度假整体接待能力。

  二、加大文化资源开发利用

  在度假区总规划中拟新建“辽沈记忆”风情小镇,深入挖掘沈阳民族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等文化资源,塑造棋盘山的时尚文化内涵,形成“两园、三街、十二巷”的产品体系。在产业规划中,拟通过旅游景点、生态空间、地方美食、主题活动、体育赛事、精神文化等系列旅游度假产品,打造旅游特色产品品牌矩阵,多维度讲好棋盘山故事,强化棋盘山“山水相约,如棋而遇”宣传口号输出,塑造“东北森林度假康养福地”、“东北冰雪旅游”品牌,提高目标市场对棋盘山品牌的认知度。

  三、不断丰富各种文旅活动

  在度假区总规中,拟新建“辽沈记忆”风情小镇,深入挖掘沈阳民族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等文化资源,塑造棋盘山的时尚文化内涵。以展示、经营、演艺、参与等多种形式方法体验关东风情,构筑棋盘山玩转时尚的小镇故事。依托秀湖、湿地及滨湖平台,联动关东影视城,植入特色业态,除室内业态,拟打造文化体验外场区,打造震撼的湿地实景演出、有趣的科普研学体验、梦幻大型水舞灯光秀,构建联通“关东影视城—秀湖—湿地”和“夜游关东系列”多剧情多情景的欢喜实景体验。度假区总规还拟规划了乐活度假小镇、运动欢乐谷、民俗文化村等度假引擎项目,涵盖剧本杀、密室逃脱、儿童体验、全龄智能休闲体育场馆、文化科普馆、文化表演、实景演出、沉浸式体验、民俗表演、节庆表演、集市活动及特色温泉酒店灯等业态,可以满足各年龄段游客需求。在度假区总规冰雪大世界提升单元中,拟依托现状条件较好的山体优势和高知名度,创新植入休闲业态,完善配套设施,植入当地文化,拟打造四季滑雪运动公园。通过树立明确的品牌形象,发展全新落地运动型游乐、娱乐设施设计上更贴合年轻人新潮、炫酷、时尚的品味,传达运动不停,“玩”全不同的新风尚,全方位提升人们运动娱乐理念。同时在项目上拟增加旱雪滑雪场及室内项目,非雪季滑雪空场区增加夏季项目,丰富业态,最大限度保证运营时长,缩短空窗期,多业态平衡发展。

  四、注重品牌的营销宣传

  在度假区产业规划中,拟构建全覆盖旅游营销体系。建立度假区营销推广机制,构建市场化营销体系,积极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等宣传载体,策划不同时期、不同季节、不同产品的营销策略,建立覆盖面更广的旅游促销网络。按照“巩固市内游,主攻京鲁冀、深耕黑吉辽、激活长三角、培育华中、华南、西北地区”的全覆盖营销策略,重点利用线上线下多条促销和分销渠道,加强与吉林、河北等旅游地联动发展,强化国内旅游度假市场开发。积极拓展目标市场层级,丰富国际旅游路线,建设多语言、多功能、多信息的旅游网站,搭建国际旅游营销平台,加快旅游国际形象推广和节事营销,强化与国际知名旅游就合作,建立境外市场营销代理机构,建立国际化旅游通道。联合沈阳市内重点景区共建“运游一体,全域旅游”文旅产业联盟,联合沈阳市故宫等旅游资源超级IP,建设文化旅游朋友圈,推动棋盘山旅游度假区与皇城文旅园区战略对接,发布联盟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棋盘山旅游曝光度。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