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2019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有序发展热电联产项目加速推进辽宁清洁供暖的建议》(1591号)答复
时间:2019年07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07月16日

阎青春代表:

  您关于有序发展热电联产项目加速推进辽宁清洁供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沈阳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现状

  根据市房产局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10月,沈阳市主城区供热面积325亿平方米,其中住宅244亿平方米,占比75%,非住宅081亿平方米,占比25%。全市集中供热面积303亿平方米,集中供热率93%。热电联产(含调峰热源厂)供热面积11亿平方米,占比34%,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热面积02亿平方米,占比6%。全市现有燃煤热电厂10座,大型热电厂有沈海热电厂、沈西热电厂、金山热电厂、沈阳热电厂、新北热电厂、皇姑热电厂等,配置调峰热源厂14座,另有燃煤热源厂208座。

  二、沈阳市热电联产发展规划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进一步提高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比重的工作部署,沈阳市编制了《沈阳市城市热电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热电规划》)。确定了以热电联产为主,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暖为补充的清洁供暖发展思路。《热电规划》已于2018年10月获省发改委批复,省生态环境厅已组织完成规划环评审查。

  《热电规划》提出2017-2020年,重点建设沈东热电厂、浑南热电厂、华润异地扩建等3座抽凝式燃煤热电厂,装机规模210万千瓦;新建或改造国润、国惠、文官屯、沈西北、沈阳热电、金谷、亨通、沈西公用等8个背压机组热电厂,装机规模86万千瓦;建设金廊、北行、万象、太原街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装机规模20万千瓦。到2020年,沈阳市中心城区将形成19座热电厂(调峰热源厂9座)、23座大型主力热源厂、18座备用或深度调峰热源厂、4座分布式天然气能源站以及分散的清洁能源取暖等组成的供热体系。主城区内全部淘汰20吨/小时及以下小型燃煤锅炉。城市供热格局将大大改善。

  《热电规划》还对全市热网布局进行了优化。一是推进实施二环供热环网工程,各热源可相互替代,相互补充。二是实施大型热电厂“进城计划”。大唐沈东热电厂和华润浑南热电厂热网分别为二环内供热,华润异地扩建热电厂建成后进行热力回输,承接二环内原有热负荷。金谷、国新、国惠等3座背压机组热电厂从西、北2个方向通过惠天热网和皇姑热网向二环内供热区供热。三是多热源联合供热。东、南、西、北四个供热区实施大型热电厂、调峰热源厂、独立热源厂、备用热源厂的热网互联互通,形成多热源联网供热格局。

  三、沈阳市热电联产项目推进情况

  按照《热电规划》,沈阳市正在加快推进纳入规划的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目前,已向国家争取大唐沈东热电厂正式投运,推进向二环内供热管网建设,争取2019年供暖期向沈河、大东部分区域实现供热。国新文官屯热电厂(1台35万千瓦背压机组)已建成投运,新增热电联产清洁供暖面积200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皇姑区热源不足问题。同时积极推进沈西北热电厂、国惠热电厂、亨通能源热电厂等背压机组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正在办理规划选址、用地等审批手续。同时,为保障宝马新大东工厂用热需求,市政府正在强力推进华润沈海热电厂异地扩建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等容量替代建设方案,正在向国家争取纳入电力建设规划,计划2022年4月底前与宝马新大东工厂同步建成投产。

  感谢您对沈阳市清洁供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