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2019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解决沈阳西部与主城间交通不畅问题的建议》(1501号)答复
时间:2019年07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07月16日

任希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沈阳西部与主城间交通不畅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西部工业区与主城区专项交通规划方面

  城市地铁方面,规划地铁三号线走行中德产业园,沿线串联铁西宝马、中德产业园、中法生态园、于洪新城、砂山、南塔、东塔等区域,实现西部产业区与主城区的快速联系;地铁三号线作为沈阳市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已于2018年底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近期完善相关前期工作后,拟启动建设。

  城际铁路方面,规划沈辽市域快线东起十三号街站、西至辽中区中心街站,串联了铁西产业新城(中德产业园)、新民屯、四方台、茨榆坨以及辽中区等重点区域,同时,沈辽市域快线与地铁1号线在十三号街站接驳换乘,实现西部产业区与城市核心区的快速联系。

  二、加强警力指挥、交通组织及交通设施方面

  一是加强警力疏导。沈阳市公安部门将加强对重工街沈新路、沈辽路肇工街、沈辽路卫工街、沈辽路保工街、零公里立交桥等与开发区相交区域主要岗点的指挥疏导。高峰时间段安排固定警力值守,路口交通流量不恢复正常,警力不撤岗;平峰时段将固定整治点设在重工街沈新路,同时加强对沈新路、沈辽路、西二环、重工街、零公里立交桥的巡视,提前发现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问题,并予以解决。二是优化交通组织。对部分路口交通组织进行调整,禁止机动车在重工街沈新路西口掉头,消除掉头行为对通行的影响,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将沈辽路卫工街第二排左转弯车道改为直左,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灵活分配机动车道的通行方向。三是优化信号配时。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优化重工街沈新路、沈辽路沈新路、沈辽路肇工街、沈辽路卫工街、沈辽路保工街的信号配时。四是加强信号灯控联动。2019年将铁西区剩余的97处单点交通信号全部纳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系统,能够灵活方便的根据流量变化调整交通信号配时,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三、建设沈阳西部地区新通路、扩容老通路方面

  规划新建大堤路(谟家-四环东)快速路工程、大彰线互通立交建设工程,同时扩建大彰线(大堤路四环-宝马段)公路等工程,让沈阳西部地区出行选择更多元化,从而缓解地区拥堵问题。

  四、加大建设公共交通网络方面

  中德装备园地区目前已有160路(由宝马园区五号门经四环路至十三号街地铁站)及160路支线(由宝马园区五号门经浑河二十街至十三号街地铁站)等2条公交线路,线路主要途经开发大道、浑河二十街、开发二十二号路,可方便宝马工厂、马贝村、美国工业村等中德装备园区企业职工及居民出行。

  2019年,沈阳市将根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路网及附属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继续积极推进中德装备园地区公交线网优化工作,通过新开、优化公交线路,填补公交盲区等工作,实现中德装备园地区公交线路与地铁及其他交通方式的接驳换乘,增强中德装备园与沈阳市主城区公共交通的联系,方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职工及居民公交出行,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缓解机动车通行压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五、加快地铁建设进度方面

  在沈阳西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规划2条轨道交通线路,包括地铁1号线工程及3号线工程。1号线一期工程及西延线已于2010年投入使用,西起十三号街站、东至黎明广场站,全长28km,共设22座车站。沈阳地铁3号线工程规划线路全长44km,走行25号路、细河路、砂阳路、文化路等。串联宝马新城、中德产业园、中法生态园、于洪新城、文化路地区、南塔、东塔等重点功能区。

  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8km,共设28座车站,已纳入《沈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并于2018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感谢您对沈阳市交通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