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2019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广安宁疗护促进沈阳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1434号)答复
时间:2019年07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07月16日

孙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广安宁疗护促进沈阳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成效显著

  沈阳市2014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16年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同时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沈阳市高度重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沈阳市进行了机制创新和理论创新,树立了以老年人健康为中心,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高品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以老年医学为核心,以养护患病老人、失能失智老人为重点,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舒适、安详、有尊严的度过晚年。

  沈阳市形成了“984医养结合沈阳样本”,制定了建机制、搭平台、育人才医养结合工作9字策略,作出了8个创新:一是率先成立医养办,为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奠定了政府主导基础;二是率先打造以医院为中心的医养结合新模式,为推进医疗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创新发展开创了新途径;三是率先在医疗机构开设医养结合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了可选择的医养结合产品;四是率先成立医养结合联盟,为指导协调各类资源共同推进医养结合搭建了平台;五是率先成立医养结合管理控制中心,为制定医养结合管理制度、标准提供了组织保障;六是成立了医养结合人才培训中心,为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力资源保障;七是率先打造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伴随模式”,开创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便捷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八是率先制定建立优质高效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医养结合按辖区、成体系、全覆盖开辟实施路径。形成了4种基本模式:1“院中院模式”: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棋盘山院区、辽宁中置盛京老年病医院、沈阳市德济医院、沈阳市沈河区新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沈阳市浑河新城中西医结合医院等;2“医养结合床模式”:沈阳市安宁医院、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辽宁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大东医院、辽宁省残疾人服务中心、沈阳市和平区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沈阳242医院;3“签约模式”:198个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4“伴随模式”:惠万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沈阳市盛京华侨医院。

  目前,全市197个应开通为老年人就医服务绿色通道的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全市注册营业的198个养老机构全部能够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全市72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或老年病门诊,占比100%。对申请医养结合床位的机构认定床位1200多张。圆满完成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任务。

  二、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落实

  沈阳市将进一步加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市安宁医院、市精卫中心根据市医保关于失能失智老人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医养结合床位。沈阳市老年病医院要借助市医保关于降低老年人就诊费用相关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置盛京老年病医院纳入沈阳老年病医院,2所失能失智医院、2所老年病医院将有效解决部分失能失智老年人住院问题。二级公立医院要整合闲置床位,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扩大医养结合体系建设。沈阳市将全力支持社区医院、社会办医开展医养结合相关工作。

  三、继续推广可复制经验,巩固成果

  2019年,沈阳市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以老年健康为中心,加快推进沈阳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沈阳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扩大试点,拓展全市医养结合床位数量,加强医养结合行政管理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适时召开全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会,总结和推广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使沈阳市医养结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对建议重点内容的答复

  我们将采纳您的建议,开展沈阳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安宁疗护年”活动。建设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立安宁疗护工作机制,探索安宁疗护制度保障,加强安宁疗护队伍建设,加强安宁疗护宣传教育。

  沈阳市正在建立和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和更大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都在依照“按辖区、成体系、全覆盖”的战略部署试点推开。沈阳市已经初步形成以省市级老年病医院为龙头、区、县(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为骨干、街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社区(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依托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沈阳市今年成立了联盟信息中心,市卫健委将会同民政部门,共同努力构建养老服务信息化体系涵盖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信息化体系,为科学合理制定医养结合的政策和办法提供实践案例。

  感谢您对沈阳市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