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2019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开展沈阳市行业协会工作,改善沈阳市营商环境,提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1452号)答复
时间:2019年07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07月16日

程利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沈阳市行业协会工作,改善沈阳市营商环境,提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工作,2017年5月,《中共沈阳市委办公厅 沈阳市政府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沈委办发〔2017〕2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一、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沈阳市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沈阳市的社会组织要按照应建尽建、应建必建的原则,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坚持按照单位、行业、区域分类建立党组织。要优先单独组建党组织,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可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由2个及以上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或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等开展党的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在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考核指标,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近年来,沈阳市把推进全市性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做为中心任务来抓。一是制定下发《让党旗飘扬——推进全市性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实施方案(试行)》。以上实施方案推出后,得到了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密切关注,《凤凰网》等媒体做了宣传报道。二是制发成立党组织《告知书》,利用年检有利时间,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下发告知书,督促建立党组织。三是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党建带社建活动。去年5月,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爱心帮扶工程”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要求,我们以一封信的形式,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积极投身“爱心帮扶工程”倡议书》,号召和倡议广大社会组织党员强化使命担当,通过结对帮扶、投资兴业、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沈阳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去年7月6日,沈阳市在皇姑区党群活动中心组织了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主题的首次集体党日活动,来自59家全市性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和部分脱钩社会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活动。这次党日活动,既是一次集体组织生活,也是一次对推进党组织全覆盖成效的检验,收到良好效果。目前,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共有183家,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71家。

  二、搭建平台,倾听行业协会意见建议

  行业协会是政企协同的“中间人”,是沟通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为加快推进沈阳市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了解行业企业在经营遇到的问题和发展面临的形势。沈阳市积极与行业协会商会保持紧密联系,构建亲清的政社关系,充分利用走访、年检、换届会、培训会等有利时机,了解行业动态,倾听行业协会商会的呼声,采纳意见建议。一是沈阳市委、市政府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通过此活动,送政策、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为企业当好“一对一”的“协调员”和“服务员”,重点帮助和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应对挑战,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推动形成重视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振发展信心,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走进沈阳市广东商会,将“万人进万企”活动拓展到“进行业协会商会”。二是多次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组织召开沈阳市行业协会商会部分代表座谈会,听取行业协会商会对行业发展的建议。市营商局组织10余场涉及金融、地产、建筑、汽车、农业、文化等领域的行业协会座谈会,积极听取行业协会对沈阳市营商环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行业、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选择有借鉴意义的、可操作性强的,汇总后转交相关单位采纳吸收;对于行业、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现场能解决的一一予以答复,未能当场解决或需要后续研究协调的,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负责人员,持续跟进。今年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沈阳市将继续抓好落实工作。

  三、组建行业工会,发挥工会组织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在社会组织组建工会的工作力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会工作,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着眼于强化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任务、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团结凝聚群众的功能定位,不断拓宽社会组织工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

  四、强化平台建设,加大政策法规宣传

  近年来,沈阳市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沈阳民政信息网”“沈阳社会组织网”平台进一步改版升级,通过市政府及部门的门户网络平台,积极宣传解读政策法规,让社会组织在第一时间掌握国家政策的新动态。充分利用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座谈会等有利时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政策培训,提高社会组织负责人的业务知识,提升对政策、法律法规的熟知。同时,通过QQ群、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有力的宣传,广泛宣传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建设和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提高公众对社会组织的认识,提升社会组织的主体地位作用,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扶持社会组织发展

  《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沈阳市多部门联合制定了《沈阳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供了依据,为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指导。市民政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结合行政审批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行业准入审查、行业数据统计、行业学术和技术成果推广(转化)、行业资质认定、产品产地认定、行业从业人员资质认定、行业技术鉴定、资产项目评估等适合社会组织承接的行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尽可能地通过竞争性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接,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职能转移目录清单和购买公共服务目录清单。如,市汽车流通协会已承办多届中国沈阳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助推沈阳市举办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性展会、全国性展会、区域性展会上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六、建立良好沟通渠道,不断提振沈阳营商环境

  沈阳市积极通过行业协会,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最全、最细致的政策,开设“营商新政讲堂”,将涉及相关行业的惠企政策请制定政策的部门进行详细解读,每半个月组织一期,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集中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通过新政发布、订制解读、互动答疑等方式,现场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辅导、咨询等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难题,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效。截至目前,“营商新政讲堂”已举办13期,组织市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公安局、沈阳海关、省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燃气集团、供电公司以及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等14家政府有关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海关信用管理”“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企业报装接电业务”和“企业用工问题”等25个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营商新政讲堂”开设以来,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2700余人现场受益,更多企业和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华网、沈阳日报等媒体获取信息。沈阳市已经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的专场授课辅导,由行业协会商会“点题”,再联系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讲解。通过对行业协会商会宣传惠企政策,畅通沟通渠道,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为促进沈阳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七、积极探索新时代企业创新改革先进经验

  沈阳市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利用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座谈会和调研走访等有利时机,及时掌握新时代企业创新改革的好做法、先进经验,并在官网上进行有效宣传。如沈阳房地产开发协会开展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工作交流合作,开展“企业评先创优,诚实守信”典型活动,树立公正竞争浓厚氛围,为企业提供学习研究平台,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帮助企业了解市场形势,谋求科学决策;沈阳家具产业协会开展跨界合作,推动沈阳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即应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推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沈阳汽车流通协会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再次感谢您对沈阳市行业协会商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