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工作报告 -> 部门工作报告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22年01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一、过去四年主要工作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1327686件,审执结1246386件,分别比上一个四年增长52.1%和52.9%,荣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143个、先进个人165人。

  (一)立足司法审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沈阳建设,严惩各类刑事犯罪41618件;出台“扫黑除恶白皮书”,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利用疫情诈骗、走私疫区冻品、制售假口罩等涉疫犯罪49件。服务创新沈阳建设,审结涉知识产权、金融改革等商事案件495996件;建设沈阳知识产权法庭,为技术创新打造生态、厚植土壤;通过司法重整化解债务1095亿元,支持企业重生、信用修复。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与市金融局会签《沈阳地区网贷平台有序退出会议纪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市农业农村局建立涉农案件联动机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12件。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设立东北首个涉台法官工作室,审结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641件。促进法治沈阳建设,审结行政案件22938件;健全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发送司法建议347份;深入推动全民守法,制作法治微视频169个,播出法治宣传栏目1189期,开展普法活动440次。助力信用沈阳建设,打击失信、保护诚信,执结案件402426件,执行到位606亿元;建立执行转破产、执行事务集约办理等长效机制,创新适用支付令做法在全省法院推广。

  (二)发挥“主力军”作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化实施保护,开展“保护市场主体人身财产安全”等五个专项活动,挂牌督办重点案件515件,实施“建工纠纷僵局下先行判决解除合同”创新举措,走访企业403家,召开座谈会69次。清单化整治问题,制定《加强审限管理解决拖延审判执行问题的规定》《防止拖延立案的规定》。精准化助企护企,出台《对涉企案件实行生产经营影响评估的实施细则》,对10个方面、44个立审执关键环节逐项评估。

  (三)践行司法为民,主动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加强民生司法保护,妥善化解民生领域纠纷264864件。与市劳动保障监察中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7.33亿元。针对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等劳动者权益司法保护问题,出台《新业态下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作儿童防范性侵绘本《你可以说“不可以”》、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微电影《一念之间》。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网上直播并当庭宣判全省首例侵害英烈名誉、首例个人信息保护、首例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成集约送达中心,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绿色通道”,设立联络法官窗口,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超过十万人次。促进纠纷源头化解,与95个机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104家基层组织纳入线上解纷平台。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挂牌成立自贸区沈阳片区人民法庭,大潘法庭与中德产业园建立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大民屯法庭创设全省首个驻村工作站。

  (四)坚持公正司法,着力提高审判执行质效。推动质效争创一流,制定“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审判专业化改革方案”“司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全链条闭环式管控,重点评查案件12883件,保证办案质量。推动工作改革创新,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法官业绩考核办法,建立员额法官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高质量完成刑事速裁、认罪认罚制度等全国法院司法改革试点任务,并积极开展繁简分流等自主改革。推动科技赋能司法,建成209个互联网科技法庭、16个远程视频提讯室,电子卷宗、类案推送、法规检索等智能化系统全面应用,辅助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

  (五)从严治院治警,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完善业务轮训机制,开展高水平司法理论研究,印发“商品房逾期交房问题裁判解答”等规范性文件34个。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严肃政治任务,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整治长期制约司法公信的顽瘴痼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两级法院领导干部、员额法官廉政档案数据库,持续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市法院向基层法院发出整改建议135份。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重点督办建议全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104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结。开设“中法小微”提供一对一服务,邀请代表参与见证司法活动4340人次。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提案41件。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办理和采纳检察建议561件。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院长督办制度,办理“院长信箱”等事项617件。支持律师依法履职,签发律师调查令6423份。坚持阳光司法,公开执行现场107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6场,“两微一网”推送信息5415条,发布审判白皮书27个。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2年重点任务

  未来五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发展再提质”要求,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为目标,倾力构建“铁案、铁军”两个工程,努力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持续用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第一议题”具体落实机制,自觉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法官干警自觉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高质量审结上级交办重大刑事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沈阳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沈阳都市圈法院司法协作,助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质强核。服务创新沈阳,建成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法庭,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落户。着力打造破产审判、执行工作品牌,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国资国企改革。坚持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以法治维权的“硬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软环境”。三是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持续用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彻“两邻”理念,学习“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降低诉讼增量,减少矛盾对抗。筑牢“两山”理念,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公正裁判引导树立行为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四是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上持续用力。发挥沈阳法院支撑、带动、辐射作用,提高对全省审判工作和全市中心工作贡献率。发挥“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全省示范法院牵动引领作用,为司法改革提供沈阳经验。五是在倾力打造法院铁军上持续用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审学研”一体化高端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打造符合“五个过硬”要求、“四化”标准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