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规划纲要
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三部分)
时间:2006年10月25日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字体: ] 打印
市发展改革委 2006年10月25日

  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7.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工业是我市的立市之根、振兴之本,工业兴则沈阳兴。必须始终把工业立市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根本方针,坚持整合现有资源与引进战略投资相结合,通过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增大产业能量,提升产业档次,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到2010年达到8000亿元,跻身国内工业强市行列。

  8.集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放到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高度加以推进,每年开发建设80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推进优势企业规模扩张,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以大企业集团为主导、优势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培育壮大一批超百亿元企业。做大做强机床、沈鼓、沈化、东药、特变电工、远大铝业等大型企业集团。机床集团依托收购的德国希斯公司技术,加快国内机床行业的资源整合,建成世界最大的机床研制基地。沈鼓集团在重组水泵、气压机的基础上,加快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合资合作,建成国际水准的通用机械研制基地。特变电工集团在实施内部资源重组的基础上,拓展产品领域,形成强大的工程成套能力,建成国际先进的输变电产业基地。依托华晨金杯、华晨宝马、上海通用(沈阳北盛)、中顺汽车等重点企业,通过整合资源,大力发展乘用车、商务车、专用车三大整车系列及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扩大远大集团玻璃幕墙、铝塑、钢结构等主导产品规模,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建成国际知名的大型民营企业。

  ——引进培育一批超百亿元企业。以沈西化学工业区、铁西先进装备制造核心区、德国国际工业园、新加坡工业园、台湾工业园等为载体,引进韩日和欧美大企业、大财团、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带动一批配套企业来沈投资建厂。依托浑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优势,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加快一批重点外资企业的增资扩建。

  ——引进建设一批超百亿元产业集群。积极引进通用机械和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形成铁西新区通用机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引进一批数码企业,形成浑南新区数码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形成于洪家具产业集群和东北家具集散中心。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做大法库陶瓷产业规模,打造东北瓷都。以中国鞋城为依托,培育壮大东陵鞋业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新城子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康平塑编、苏家屯钢管、辽中不锈钢、新民医药、辉山农业高新区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

  9.提升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水平。立足于提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围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发展,鼓励重大产业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强以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要顺应制造技术向精密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方向发展的总趋势,按照建设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中心的目标要求,把先进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依托一批国家重点工程,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产品,集中壮大数控机床、通用机械、重矿机械、输变电、环保装备等优势产品,加快培育核电和风电装备、燃气轮机动力装备、仪器仪表装备等主导产品,以大型设备成套化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力争关键设备、部件替代进口,把沈阳建成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生产、研发、营销和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走出一条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工业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