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保督察在辽宁2017 -> 督察动态
前三季度收获207个“好天”,同比增加24天
沈阳环境空气质量创5年新高
时间:2018年10月1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18年10月13日

  记者10月12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优良天数共207天,达到自2013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前三季度收获207个“好天”

  前三季度,沈阳市优良天数共207天,同比增加24天;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分别为55天、9天、2天,同比减少7天、8天、9天,未出现严重污染。

  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同比持平,其他五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达到32.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2%,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7%,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6%。

  本月底前继续淘汰30台燃煤锅炉

  前三季度空气质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改善,离不开全市持续开展的抗霾攻坚作战行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三季度,沈阳抗霾攻坚行动主要围绕六方面工作进行。一是继续淘汰燃煤小锅炉。目前,已完成去功能化拆除锅炉335台,其余30台将于本月底前全部淘汰。二是开展燃煤锅炉脱硝升级改造。目前,10台燃煤锅炉已主体完工,29台燃煤锅炉正在施工。三是实施秸秆焚烧管控工作。四是扎实开展VOCs综合整治。五是组织建设扬尘污染数字化管控系统。六是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有重大突破。

  供暖季实施错峰点炉和一炉一策

  市环保局将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每天对涉农地区开展秸秆包保巡查。此外,一年一度的采暖季即将到来,锅炉燃煤将成为下一阶段大气污染主要来源,对此,沈阳市将通过实施错峰点炉及一炉一策,最大力度减少其对大气空气质量的影响。在采暖期内,还将对燃煤锅炉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燃煤锅炉的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沈阳将继续对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轮胎橡胶、汽车表面涂装等8个重点VOCs排放行业开展监测工作。同时重点整治存在油烟污染扰民问题的餐饮企业,严厉打击经营性餐饮油烟直排等违法排污行为。继续推进燃煤小锅炉拆除淘汰,实施燃煤锅炉脱硝升级改造。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