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工作信息
推进居家服务全覆盖 提升农村残疾人幸福感
时间:2022年06月2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6月26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围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市残联从农村特殊困难残疾人日常生活实际入手,积极探索居家服务新模式,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不断提升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

  日前,市残联积极会同民政、财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正式出台《沈阳市农村困难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以奖代补”居家服务工作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农村特殊困难残疾人日常生活实施兜底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建档立卡已脱贫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居家服务全覆盖。

  《方案》对全市农村困难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在生活照料、日常护理、社会适应等三大类方面提供有效服务,切实解决农村特殊困难残疾人个性化帮扶供给不充分和易返贫致贫风险。《方案》出台后,全市残联组织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筛查、村(社区)摸底排查等方式,加大“政策找人”工作力度,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

  下一步,市残联将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实时开展数据比对,常态化开展日常回访探视服务,跟踪掌握服务供需双方情况,规范服务档案和工作台账,通过召开座谈会、随机走访等方式,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服务综合评价,定期组织服务供给方开展技能培训和指导。同时,按照残疾人差异化、分类化特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封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