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工作信息
多措并举贴近需求 推动妇女就业创业
沈阳市妇联精准服务当先锋
时间:2022年06月1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2日

  “‘娘家人’的培训,让我找到了工作。市妇联的服务贴心又及时,太接地气了。”6月9日,参加市妇联培训后刚刚走上家政服务岗位的周女士对记者说。

  年初以来,市妇联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发挥组织优势,重点围绕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城乡妇女就业创业、女大学生择业就业等妇女就业创业面临的实际问题,采取多项举措,促进女性素质提升,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打造“云平台” 拓展就业创业新渠道

  为助力企业降低招聘成本,解决用工难题,推动我市妇女就业,市妇联借助智联招聘网络平台,开展“巾帼圆梦、职等你来”女性专场网络公益招聘月活动。

  网络招聘会打破线下招聘会时间短、到现场难、应聘岗位有限、面试不便等问题,在一个月的持续活动中,实现24小时在线、“点对点”精准发布用人信息,利用大数据在网上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女性就业开设直通车。3月份以来,共计宣传邀约528家企业参加,累计发布4042个岗位,有效吸引简历投递6467份。微信移动端访问量达到15739人次。

  掌握培训需求 助力女大学生就业

  为进一步拓展我市女性就业创业领域,市妇联推进开展“巾帼就业创业导师行动”,提升女大学生就业能力,实现她们的创业梦想。

  市妇联深入3家有合作意向的公司开展调研,从公司背景、活动方案、项目经费等多个角度进行考察。着眼全面了解沈阳市各高校女大学生最迫切需要的培训项目、就业创业面临的问题以及最喜欢的培训形式,精准掌握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需求。市妇联制作了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调查问卷,发放至辽宁中医药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在女大学生中深入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共回收问卷1049份,形成分析报告。

  组织公益培训 提升妇女就业增收能力

  市妇联广泛征求基层妇联和就业妇女意见,推进“巾帼家政好手千人培养工程”。认真制订工作方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心挑选实力雄厚、业务精湛、政府部门认证的家政服务公司,开展家政业务培训深度合作。

  在实施过程中,市妇联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了“如何成为快乐抢手的高薪‘阿姨’”“家政服务业法律风险知多少”等线上培训,获点赞6.7万次。市妇联还组织到沈北新区、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等地举办培训班。目前,受益妇女达1400余人次。

  市妇联积极推动妇女在手工制作领域就业,鼓励她们创建“巾帼手工微工厂”,带动更多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已在新民市12个乡镇建立28家手工微工厂,实现妇女就业800余人次,妇女人均实现增收1.2万元。(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