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 典型示范
沈北新区宅基地改革取得新突破
全市首个“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颁出
时间:2022年09月0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9月8日,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大屯朝鲜族民俗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启动仪式上,沈北新区领导向投资企业发放了沈阳市第一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

  大屯村是一个朝鲜族自然村,共有54户人家,村民大多在韩国打工,很多房屋处于荒置状态。为充分发挥其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沈北新区始终谋划着对其周边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整合与重构。通过辽宁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沈阳壁星天枢民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取得开发资格。这是沈阳市第一个乡村振兴项目通过辽宁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交易的案例,同时也让兴隆台街道宅基地全链条改革试点,在流转这个环节上更加规范和完善。该项目已经过沈北新区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立项。

  据悉,该项目将以乡村田园资源、乡村风景资源、乡村民俗文化资源、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等为依托,打造回归自然乡村休闲旅游农庄,构建原生态乡村旅游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理念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致力于成为乡村旅游文化的精品项目。目前,大屯朝鲜族民俗小镇项目已经与兴鲜村村委会签订了入股合作开发协议,企业将租赁的百姓房屋改造成新中式朝鲜族元素风格的乡村民宿和餐饮,并借助周边的稻梦空间、稻梦小镇、慢享小镇的辐射效应,逐步形成兴隆台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集群。(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