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 工作动态
腾“云”而上 数字经济成新增长点
今年沈阳将设4500万元补贴资金 带动千家工业企业上“云”
时间:2020年05月1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不少工业企业受到了影响,但在复工复产中,智能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率先突围,最大限度确保生产经营不断线、项目建设不停止。

  日前,记者在沈阳来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机器人有节奏地挥舞着手臂,让一个个零部件快速成型。这家集合了高度自动化和高度数字化生产设备的“智慧工厂”,正在加速生产,争分夺秒夺回被疫情影响的时间。

  而在另一头,位于辽中区的沈阳中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企业通过引入鸿宇科技数字化生产车间MES系统,正在尝试打造世界最顶尖的数字化高端精密零部件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冯师金告诉记者,企业通过引入智能化生产系统,实现了全过程、全天候、全自动控制,在确保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

  眼下,数字经济成为沈阳工业企业创新增长的主要途径。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沈阳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同比增长10.9%。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高国平眼中,疫情之下,沈阳的工业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认识逐渐觉醒。沈阳工业企业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云端产品”,加快产品迭代,迅速占领市场。

  工业既是实体经济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作为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新兴技术向产业下沉的必由之路,而企业数字化往往从“上云”开始。沈阳市大数据局局长李莹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全市工业企业积极乘“云”而上,今年,沈阳市计划安排4500万元企业上云补贴资金,带动1000家工业企业上云,全力支持本地工业企业成功驾“云”,实现新发展。

  “今年是沈阳加快推进发展数字经济行动计划的落实年、成效年。”李莹表示,沈阳市将继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市计划在去年增长20%基础之上,带动全市数字经济产品总规模达到2370亿元以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