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 工作动态
姜有为: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 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年05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今天是辽宁省第十四个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是“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信息17.3万余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159条,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府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2%,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装备制造业产值比重达到25.3%,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6.7%,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快速成长。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家各项试点试验扎实推进,“放管服”、国资国企、开发区、投融资等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自贸区形成40项制度创新案例,内生动力活力加快释放。城市品质大幅提升,规划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一批完善城市功能、惠及城乡百姓的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一批底线民生、基本民生、热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政府系统既是国家治理制度的执行者,也是制度创新的实践者。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积极创新行政方式,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把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效转化为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生动实践。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大文章,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经济制度、行政管理、文化建设、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在解决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创新方面加快作出制度性安排。拓展对外开放格局,加强自贸区制度创新,对标德国工业4.0建设中德产业园,高标准建设中日产业园、中韩科技园,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越式发展,建立区域协同发展联动机制。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深化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新一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在重大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双创+”升级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抓住5G产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链、智慧城市新体系四条主线,积极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强化基础支撑,抓紧布局通讯、应用、试验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数据资源池,加强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保护。培育数字产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试点,建设区域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实施智能升级、精益管理项目,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增强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价值。打造数字政府,坚持规划、建设、管理、运维、平台、标准“六统一”,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在更大范围实现“最多跑一次”;建设行权管控平台,加快构建全系统入网、全过程留痕、全方位监督的行权治理体系。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责任边界,推动政府角色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政府服务重心下沉,大力培育和完善社会组织,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让开门接访、重点约访、主动下访成为常态,依法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面发展住房、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从脆弱性和反脆弱性两个维度开展风险评估、源头防控和精准治理,及时消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公共卫生、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风险隐患。

  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制度执行力是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重要因素,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治理现代化。强化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严守制度红线底线,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守法治精神,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和自由裁量权,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弘扬实干之风,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务实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需要系统谋划、统筹布局、协调推进。各级政府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治理方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