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 工作动态
智能物流助推沈阳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0年07月2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物流业是连接供应链、产业链的基础链,没有畅通的物流,就很难有畅通的供应和高效的产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有效打通物流“大动脉”,畅通配送“微循环”,沈阳不少物流企业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智能物流保证产业链顺畅连通。

  7月17日,在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的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批批药物被送上分拣线,然后打包装运,发往省内的各大医院、药店和消费者手中。

  “疫情至今,辽宁省内的医院,有着急用药的,我们保证当天或者是第二天上午就会及时送到,尤其是沈阳市内的,我们保证3个小时之内就会送到。”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物流负责人王蕾向记者介绍道。

  能够实现如此高效快捷的物流配送,离不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努力,更离不开企业今年新引进的“好帮手”。在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的智能化仓储车间内,几台全自动的智能AGV移动叉车和值班人员一同“忙前忙后”,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种移动叉车不仅能够实现药物到货之后自动分拣,仓库的效率也提升了30%以上。

  今年,沈阳市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正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从仓储到运输,物流行业与科技的结合越发紧密。北京长征日盛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征日盛)是沈阳市一家老牌商贸物流企业,主要与宜家、红星美凯龙等企业合作,帮助企业将消费者订购的商品送货上门。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满足消费者需求,企业上线了一款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

  “这个系统有订单管理、库存的库期管理、效期管理,包括在途的跟踪功能,我们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尤其是针对我们对货物的在途跟踪以及异常订单的处理,会更精进。”长征日盛战略发展规划部总监邹智刚说,使用了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之后,订单从下达开始,一直到配送、安装都能实现全流程监控,非常便捷,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对于客户的管理效率。

  家住于洪区的市民李佳莹在宜家商场购买了一套办公桌椅,在选择了配送之后,长征日盛的物流系统就自动出现了她的订单,工作人员根据系统程序设置的环节分别和李佳莹女士确认送货时间、地点、要求等,李佳莹仅用半天就收到了这套桌椅,且费用仅需99元,订单完成后,李女士在后台给服务人员点了大大的一个“赞”。

  目前,沈阳市共有2784家物流企业,服务范围涉及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五金机电物流、商贸物流等领域。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超过八成的物流企业都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从硬件设施的分拣线、智能AGV叉车,到软件设施的网络服务平台、智能管理系统,都成为保障物流企业效率效益稳步提高、促进物流产业逆势增长的“加速器”。

  在采访中,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荆浩认为,对沈阳广大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讲,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物流,进而配合产业链发展,将大大促进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降低成本、拓展收入来源,政府应该加大支持力度。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