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 工作动态
沈阳加大金融扶持 让更多真金白银落进中小微企业口袋
时间:2020年07月2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在2月和3月市场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在此情况下,作为‘辽宁省瞪羚企业’,皇姑区政府无偿奖励博来德滋50万元资金,这份奖励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困难。”沈阳博来德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来德滋”)董事长单维锦最近松了一口气,在政府的“帮衬”下,这段时间企业不但获得了科技奖励资金,还收到了政府部门为企业减免两个月房租的好消息。

  7月27日,辽宁航宇星物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智能膜式燃气表生产线上,工人在加紧生产。张文魁摄

  复工复产遇“瓶颈”怎么办?

  政府在多个环节助力中小微企业

  获得政府助力的博来德滋重新恢复了“战斗力”。眼下,企业不仅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达产,销售额也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单维锦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快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市场的经营拓展;继续承担社会责任,稳定就业岗位,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疫情冲击下,资金、人工、原材料配套等问题成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的“瓶颈”。沈阳市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包括鼓励银行机构对企业采取延期还款、减免逾期利息等。大量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资金链、交通链、供应链环节等方面得到了有效帮助。

  资金出现困难怎么办?

  帮助中小企业扩大增信贷款规模

  沈阳市北华医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疫情期间,在了解到该企业生产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后,市工信局主动帮助企业与银行对接,并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我们采取先贷款,后补充材料的办法,10天为企业筹集了200万元低息贷款,及时为其融资纾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上,解决融资难题,对企业而言十分关键。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工作,疫情以来,沈阳市加大了对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力度,市工信局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融资渠道通畅,帮助中小企业扩大增信贷款规模。

  疫情期间,沈阳齐骏装饰有限公司抵押物在原金融机构抵押放款480万元,经过市工信局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同一抵押物在光大银行成功获得65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及时走出困境。

  打出怎样政策“组合拳”?

  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在减税降费、降本减负、保障用工等方面,沈阳市还通过电子税务局端、微信办税端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交通运输、防疫物资等方面诉求;利用沈阳市智慧劳动关系信息服务系统开展网上用工备案;为24户重点防疫物资相关中小企业减免税费,为5000多户承租市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中小企业减免租金。同时,沈阳市还积极开展缓缴社保费用、援企稳岗支持等工作,中小企业“水电煤”可延期缴费3个月且不计入“欠费”统计等政策均在具体实施之中。

  着眼当前,立足长远。下一步,沈阳市加大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组合拳”力度,让更多真金白银落进中小微企业口袋。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把技改资金投向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领域。同时,鼓励各区因地制宜,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各种各样的创新性企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