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2021年2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3月05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3月05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9〕15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的通知》(沈政办明电〔2017〕16号)的相关要求,2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展了2021年第二次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监管情况

  (一)网站检查情况:目前,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的网站为56家,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其中,无扣分点的网站有52家,占检查总数的93%;4家网站个别考察点存在扣分情况,占检查总数的7%,主要问题包括应更新栏目未更新等。本次检查无不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252个,此次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均按时更新、无表述不准确等问题,全部合格。其中,铁西区政府、浑南区政府、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外办、市统计局等单位,工作积极主动,信息更新频率较高。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情况。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公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信息发布的相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2月份沈阳市政府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信息7504条。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的各项指标,做好政府网站规范建设及监督管理等工作。

  (一)加强安全值守,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市信息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群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确保全市政府网站群安全稳定运行。

  (二)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严格按照《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运行中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和监管,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强化内容安全管理,加快信息更新频次,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项功能。

  (三)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及报送工作。认真做好各类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准确地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发布。

  对本次通报中存在扣分点的网站主管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前,经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将网站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通过协同平台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