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理论评论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时间:2022年12月14日来源:人民网
[字体: ] 打印
人民网 2022年12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现代化是由生产力发展所推动的人类文明进步过程。以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确立为标志,西方国家率先开启了现代化进程,但是世界上并不存在统一的现代化标准和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根植于中国的国情和传统,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一)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专制制度日益腐朽的统治,中国逐渐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此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开启了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近代中国的许多志士仁人为了把中国从落后挨打的困境中解救出来,也曾经效法西方,企图通过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但是都归于失败。其根本原因是,那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增殖和扩张逻辑主导下,实行剥夺性的资本积累方式,野蛮地压迫和掠夺殖民地,攫取原材料和市场,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实现其自身的现代化。那时的中国,虽然在形式上不是属于某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却是一个帝国主义列强纷纷参与掠夺的实际上已经丧失完整的独立主权的国家。帝国主义列强为了实现对中国的控制、掠夺和利益瓜分,通过与封建势力相勾结扶植代理人,形成买办阶级,维持已经衰落的旧有生产关系和腐败的政治制度,而决不允许中国变成强大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民族资本主义萌芽虽然已经在中国出现,但是生长艰难。民族资产阶级虽然具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但非常软弱,具有妥协性,因而不能担当解放中国的革命领导力量。近代中国历史实际演进过程告诉人们,中国不存在走资本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的可能性。

  正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科学社会主义指引了中国以社会主义为前途的现代化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代表了实现民族复兴的真正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实践中,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根据关于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必须组成新式政党以领导劳动人民实现本阶级的历史使命的原理,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主心骨;根据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发展自己的暴力来反对统治阶级的暴力,以摧毁统治阶级的专政的原理,才有了中国革命以人民战争为特征的武装斗争;根据关于无产阶级要在斗争中同其他有革命要求的阶级和其他可能联合的政治力量组成统一战线的原理,才有了中国革命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根据革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要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等一系列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才有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不断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主题相契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使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跨越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些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深刻体现科学社会主义本质规定性,反映中国人民意愿,体现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趋势,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实事求是,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要充分考虑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和经济社会的巨大不平等,探求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以实现人的解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反对资本主义社会片面追求物质利益和雇佣劳动所造成的人的异化。科学社会主义的未来理想社会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和人的精神生活高度发展的社会。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在创造和积累物质财富的同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之下对自然资源进行的掠夺式开发,认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之下生态危机的实质,是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不和谐。科学社会主义强调人类在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同时,必须遵循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追求未来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前景。中国式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曾经预言,“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在这个预言已经成为现实的当今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和共享性,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三)

  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经历了五百年的历史。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回答了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课题。对于如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成功驾驭资本、实现“后发型”现代化,如何使发展中国家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保持民族独立、自主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加速发展的时代,回答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联系、区别和共存问题。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开辟现实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等,创新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文明新模式,形成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科学体系。科学社会主义在现实形态上发展到一个崭新阶段。

  中国式现代化高举社会主义的旗帜,其伟大实践检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普遍价值追求,极大地增强了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摆脱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低潮,走上振兴之路,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展示了光明前景。

  科学社会主义是开放的实践的和发展着的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模板。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运用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科学社会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这个东方古老大国,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条件下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