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浑南区“指南针计划” 全面打造辽宁省文化产业新高地
时间:2023年01月3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1月30日,浑南区文化产业“指南针计划”推介会暨浑南城市精神发布会在创新天地隆重召开。此次大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正式推介浑南区文化产业发展计划和十大文旅品牌,展示全新的城区形象和精神内涵,为浑南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冲刺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注入澎湃强劲的新动能。

  发布规划,勾画蓝图,为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建设打造文化引擎。会议发布了《浑南区文化产业“指南针计划”》;推出“浑南区十大文旅品牌”“浑南区十大旅游精品路线”;发布《浑南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10条新政》和《浑南区促进棋盘山地区影视产业发展政策》。旨在把浑南区打造成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沈阳建设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贡献“浑南力量”。

  淬炼精神,打出品牌,展现年轻城区的活力特色。会议发布了“来浑南 不一样”的城市精神、标识符号、城市形象片,以及浑南城市歌曲《来浑南 不一样》,以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为主题,以创新创意为动力,进一步提升浑南区的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创新驱动,形神合一,打赢一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辽沈战役”。以此次大会为起点,浑南区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力推动旅游名城、赛事名城、书香之城、美食之都、艺术之都、会展之都建设,为沈阳建成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指南针计划”锚定文化产业百亿目标

  会上,浑南区区长任立辉正式发布《2023浑南区文化产业“指南针计划”》。“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指南针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浑南区打造成为沈阳市乃至辽宁省的重要文化产业增长极。到2025年底,全区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达到200家,文化产业营收达到100亿元,棋盘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沈阳建成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提供浑南力量。”任立辉表示。

  十大城市文化文旅品牌,尽显浑南文旅魅力;10条旅游精品路线,串起星罗棋布的景区景点。根据《浑南区文化产业发展“指南针计划”》,浑南区将在未来的三年内,以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为主题,以创新创意为动力,使“来浑南,不一样”成为辽沈乃至东北人的普遍共识。

  “指南针计划”只是初步构想,下一步,浑南区将紧紧对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期待,把隐含在山水之中、手艺之中、城区之中的文化基因全面激活,真正把浑南区打造成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新时代文化高地。

  “一核、一带、三区”,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空间

  三年奋进时光为画笔,800平方公里大地为画卷。

  浑南区组建了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多部门共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加大培育市场和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和配套能力建设,提升产业整体实力。

  在800平方公里的浑南大地上,围绕区域发展战略,按照空间集中、产业集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有机整合文化、体育、旅游等资源和要素,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三区”的“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和与之相适应的产业支撑新体系,支撑全新的文旅空间格局。

  ●“一核”的谋划是:在北起白塔河路,南至创新路,涵盖中央公园、莫子山公园为主要范围的区域,主要发展文化艺术服务业、会展服务业,构建城市文化艺术集聚核。重点围绕“博览浑南”“艺术浑南”“书香浑南”,建设东北首个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体验馆,擦亮“浑南之夏”“莫子山文化艺术季”文化艺术品牌,举办草莓音乐节、莫子山城市文化论坛、莫子山阅读季、城市英雄雕塑大赛等系列活动,肩负向世界解读辽宁文化、展示沈阳未来发展脉络的重任,发挥讲述辽宁故事、交流辽宁文化、集聚辽宁艺术的“城市文化艺术会客厅”功能。

  ●“一带”的谋划是:在西起青年大街,东至国公寨大街,依托浑河岸滩,打造浑河外滩奥林匹克时尚产业带,发展文化娱乐服务业、旅游业和体育产业。重点围绕“潮玩浑南”“活力浑南”“购享浑南”,建设时尚潮玩青年友好街区,发展时尚体育赛事、时尚演出演艺、时尚特色餐饮等领域。聚力做强CBA、“沈阳马拉松”“国际赛艇大师赛”等精品赛事IP,推进国际滨水市集、保利小剧场等一批项目建设,打造奥体中心“时尚体育及时尚演出打卡地”、奥林匹克公园浑河码头“浑河夜游及城市光影秀打卡地”、时光里文创商业步行街“时尚美食及时尚生活打卡地”,高标准规划建设王家湾滨水地区,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培育适应青年人群“食、游、购、体、演、展”等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文创+生活”复合型城市时尚体验新场景,让浑河南岸成为沈阳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棋盘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谋划是:在东邻抚顺,南至浑河,占地面积203平方公里的棋盘山地区,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旅游文化服务业和影视制作发行产业。激活棋盘山地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影视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资源,推进森林公园景区精品化建设,升级东北亚、冰雪大世界等大型滑雪嬉雪场,擦亮“冰雪节”和“迎春灯会”品牌,建设关东民俗、满族文化主题影视基地,唱响生态山水游、乡村体验游、研学主题游、影视体验游等旅游品牌,打造集森林生态风光、名胜古迹、影视基地、冰雪娱乐、休闲度假、商贸购物为一体的新城市文旅综合体。

  ●数字科技文创智造区的谋划是:以城市片区内的沈阳国际软件园、昂立动漫产业园、毅昌设计谷、锦联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产业园区为依托,对标国际前沿,大力发展体验科技等虚拟现实产业、华狐电商等数字创意产业、向日葵教育等教育科技产业、沈阳创新研究院等工业设计产业、源溢洋等数字动漫产业。创建南科媒体创意大厦、东北数字产业大学,大力培育创意设计中心及数字文创产业园区,发展新闻出版业、广告业和网络文化服务业,推动形成文化展示、创意创新、5G科技、数字传媒、复合办公五大要素高度集聚的中央活动区,形成城市主要创意、创作、设计中心和数字文创孵化中心。

  ●东南山区农商旅产业示范区的谋划是:以浑南东部山区及乡村为依托,打造高品质乡村休闲空间和农商旅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旅游文化服务业、工艺品生产加工业和体育产业。重点依托东部旅游大道、沿线乡村等优质生态资源,坚持文创与生态融合、文创与美丽乡村融合,建设彩虹绿道、光影绿道、灯光绿道、音乐绿道等骑行、自驾场景;重点推进祝家地区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柞蚕工艺品生产基地、上锦花卉菌类观赏中心、风车谷童话小镇、生态农业观光园、佟家峪特色民宿、祝家大集、沙地沟杏花节等项目;重点加快青草沟、砬子沟等“双沟环山跑马道”、马术赛事中心、射击射箭训练中心建设,布局野外探索等户外体育休闲项目,建成一批观光农业、精品民宿、山林运动等农商旅融合项目,打造高品质休闲娱乐打卡地。

  “2.0版”产业新政发布当日引来20家企业入驻

  围绕“一核、一带、三区”“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产业支撑新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招商谋划,浑南区在现场与20家域内外意向企业进行文旅产业项目的签约合作。北京预前东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傲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沈阳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意向公司,将在文化产业、媒体创意、人才孵化、直播电商、生活消费等领域启动各类文化项目。

  以“文化+”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商贸等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在“指南针计划”中,浑南区在支持政策方面形成了2.0版本的产业新政,主要亮点包括:对新引进文化头部企业落户设立区域型总部的,将根据企业运营和贡献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房租补贴或500元/平方米购房补助;对新晋升和新迁入规上文化企业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对在主板、科创板和境外首发上市的文化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利用既有建筑建设文化园区、文化体育旅游综合体的,给予运营单位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区内建设体育场地设施的,给予一定租金补贴,对达到专业级赛事场地标准的,将根据专业体育协会认定情况,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奖励;对在浑南主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音乐节、艺术节、演出、赛事、论坛、峰会等文化活动的,给予最高100万元活动经费补贴。

  推出“十大文旅品牌”“十大精品旅游路线”

  浑南区还隆重推出了“书香浑南、艺术浑南、活力浑南、冰雪浑南、乡宿浑南、潮玩浑南、生态浑南、博览浑南、红色浑南、购享浑南”十大文旅品牌,并规划了10条精品旅游路线。

  这些品牌路线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徐徐展开的图景中将为大家展现一个时尚靓丽与自然秀美相融合、都市霓虹与山水风光相辉映、动感健康与休憩闲适相兼容的“不一样”的新浑南。

  发布浑南城市精神 为浑南城市文化“铸魂”

  文化是决定城市活力、激发城市潜力和创新力的重要因素,更是诠释城市精神基因、破解“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

  会议现场,由浑南城市吉祥物“小南”充当主持人,推出了浑南城市精神——“敢闯敢创、时尚活力、友善诚信、攀峰向上”“来浑南 不一样”城市口号及城市标识,发布了城市形象片和浑南区城市歌曲《来浑南 不一样》。

  《来浑南 不一样》城市形象片中,表现了浑南“不一样”的城区使命,“不一样”的产业实力,“不一样”的生活品质,“不一样”的精神面貌,以及“包容不一样,创造不一样,未来不一样”的浑南风采。“年轻的城,年轻的心,欢迎来浑南,这里正为你等待……”浑南城市歌曲《来浑南 不一样》是一首融合了时尚风格和潮流文化的歌曲,曲风热情奔放,展现浑南区充满活力、年轻向上的城市状态,唱出浑南走在时代前沿的蓬勃活力和未来可期的无限可能。

  提炼总结新时代浑南精神,推动城市文化内涵新提升。通过综合考量“城市气质、城市追求、人文品格、做事态度和社会风尚”五大维度,正是在新时代浑南精神的感召下,浑南区呈现令人欣慰的发展态势。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傅淞岩 通讯员 庄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