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全国第16 前进11位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期末考”亮眼提气
时间:2023年01月1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春节临近,又传收官捷报。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位列第16,比上一年度前进了11位,实现大位次跃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此次考核评价首次实施新修订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新评价体系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下调整建立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和内外部经济多重压力下,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01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30亿元,增长8%。

  围绕重点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对经济底座的支撑力、对产业链的带动力更加强劲。2022年,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投资总额1024.2亿元,投资额全市排名第一;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0个,超百亿元项目签约4个,其中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新能源动力电池“双百亿”项目落地,填补相关产业领域空白;实际到位内资165.29亿元,同比增长3.5%;实际使用外资43723万美元,同比增长157%。实现316个项目开复工,同比增长22%,总投资1474亿元。

  与此同时,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能力、营商环境、对外开放层级、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同步发力,均现新亮点,取得新突破。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年经开区将把牢高质量发展要务,在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抓国企改革和科技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方面着力,坚决向“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目标迈进。(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