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项目出关”打造“东北场景第一城”
沈阳可引培百家新物种企业区域总部
时间:2021年04月3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4月30日

  4月23日,沈阳市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全面展现了沈阳丰富多元的城市机遇供给,释放发展机遇,推动“项目出关”,沈阳将打造“东北场景第一城”。那么,如何通过新场景的打造构筑城市发展的新机会?沈阳应如何构建场景之城新的发展模式?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为沈阳打造“东北场景第一城”建言献策。

  顶层谋划

  建“场景创新促进中心”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场景是沈阳引培新物种、发展新经济的关键手段。场景的核心要义包括“创意、小切口、爆发、新治理”等要素,这需要通过新治理建立符合场景创新特征和规律的新规划。

  对于如何应用场景创新模式,加速科技和经济融合,王德禄建议,沈阳市要加快顶层谋划,将场景创新纳入科技创新支持体系。围绕科技创新制订场景创新实施方案,鼓励沈阳本地相关部门、行业龙头企业面向科技创新企业开放场景资源,以场景创新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应用。

  推动本地企业

  开放场景与科技企业合作

  此次,沈阳在对外发布“城市机会场景清单”的同时,现场152个重大项目实现“云签约”。王德禄说,这是全国第一个同时进行场景清单发布和清单项目企业揭榜的大会,沈阳做出了更多的创新与改变。

  王德禄认为,“场景发布+资源对接+企业揭榜”,是场景开放应用的“三部曲”。要推动本地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场景,加强与科技企业合作。场景是行业龙头企业与科技企业的“连接点”,通过共建行业数字化场景,培育一系列的新产品、新企业。鼓励本地央企、国企、传统行业龙头企业开放技术创新机会,挖掘产业智能化应用场景需求,通过鼓励内部创业、与外部科技企业合作等方式,加速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升级迭代。

  形成“高价值场景”

  吸引投资生态型总部落户

  长城战略咨询沈阳公司经理吴勇说,此次沈阳在东北三省率先发布“城市机会场景清单”,这在新经济界引起很大轰动。许多独角兽企业、哪吒企业、新物种企业主动参与此次大会,积极寻求合适的场景对接。

  吴勇认为,投资商是否愿意落户区域总部、甚至公司总部,这是检验场景价值的首要标准。吴勇建议,首先摸清头部企业尤其是新物种企业的需求,要主动研究好“全国独角兽榜单”“全国潜在独角兽榜单”“全国哪吒企业榜单”入榜相关企业的场景需求,并多创造与这些企业接触交流对接的机会。

  吴勇说,沈阳市可计划用2-3年的时间,争取引进100家新物种企业区域总部。同时,系统发力做好后续新物种“一对一”跟踪服务和成长环境的建设。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