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携手政府部门共同探索“智能
德国“百年老店”链接“沈阳场景”
时间:2021年04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日前,在“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市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上,沈阳市向全球发布:释放“千余场景、万亿机会”,将以机会清单为媒,链接全球产业界资源。

  4月26日,德国“百年老店”瑞诺司汽车集团已决定,将其在中国建设的首个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子大东区,布局其在沈阳制造业转型过程中的数字化新场景。

  瑞诺司汽车投资公司全球CEO马库斯·艾维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举标志着瑞诺司与沈阳城市共建共享数字化创新生态的信心与决心,未来将和世界分享更多他们与沈阳新经济“碰撞”的“中国故事”。

  马库斯·艾维格认为,沈阳在中国抢先建立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机制,其背后意味着向世界释放的商业机会再次升级。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制造历史的集团,瑞诺司在数字化应用场景领域掌握先天的优势,结合沈阳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将深入探索“智能+”领域的沈阳机遇。

  “我们希望把德国制造的技能和先进的数字化理念带到沈阳,不光应用到汽车制造领域,而是面向航空制造、公共交通、城市环保等行业,并不断开拓新的‘智能+’应用场景,推动沈阳的城市更新步伐。”马库斯·艾维格说。

  近两年间,应用场景成为一个新热词,在产业界广泛传播,它的作用被解读成连接“供需两端”,以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和我头脑中的沈阳印象不同,走进沈阳城市,一股现代化的科技风潮扑面而来。”马库斯·艾维格认为,智慧生活的烙印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沈阳市民和在此生活的外籍友人。

  作为国际知名的数字技术领域的专家,马库斯·艾维格无论走到哪里,他不仅关注当地产业的数字化程度,也非常关心人们智慧生活场景的搭建和链接。马库斯·艾维格拿自己的经历举例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蓬勃发展下,我们来到中国的一个城市工作,除了聚焦8小时工作圈内的智能化、数字化程度,我们也很关注8小时外‘智慧生活’的场景建立,这将切切实实影响到外国人对沈阳城市的印象。”他建议,沈阳要应用好现有的资源和优势,探索更多的“智慧+生活场景”,让智慧化的生活方式赋能更多沈阳市民。

  马库斯·艾维格说,建立“智能+”场景清单可以是沈阳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张宝贵名片。

  马库斯·艾维格表示,由于看好沈阳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潜力和机遇,瑞诺司将追加在沈阳方面的投资。除了与现有的宝马公司等合作伙伴一起探讨汽车制造领域的应用场景创新,还想携手政府部门共同探索“智能+”领域的智能创新中心、平台等更多领域的场景机会,深度参与到“智慧沈阳”的数字化蝶变中。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