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经济新场景新机会 -> 重点关注
沈阳将面向全球发布“城市机会清单”
8大城市愿景、1053个场景项目,将释放超万亿元投资机会
时间:2021年04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将在4月23日举办“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重点发布8大城市愿景,预计释放投资机会1.1万亿元。

  沈阳首发城市场景需求清单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遇见场景·预见未来”,将立足于“场景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原则,首次面向国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直播发布场景需求清单。据市商务局了解和掌握,这将是全国第一个同时进行场景清单发布和针对清单项目企业揭榜的大会。

  发布将重点锚定“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和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等城市愿景,推进发展战略场景化、场景资源机会化、引培机会清单化。集聚国内外企业、技术、人才资源,发挥东北地区场景招商、开放合作、机会分享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助推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工作高水平推进,塑造“开放合作”的城市新形象。

  预计释放1.1万亿元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城市机会场景清单的发布,是通过应用场景项目化、清单化等的表达形式,把沈阳的“城市机会清单”作为场景供给重要途径,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发布,为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来沈发展的机会。

  此次将重点发布8大城市愿景,涵盖智能制造、数字信创、智慧城区、智慧出行、空天科技、智慧医疗、智慧厂区、新零售、新地标等36个场景类型,拟发布1053个场景项目,预计释放投资机会1.1万亿元。

  其中,为高水平推进场景建设与招商工作,相关部门从中甄选出30个首批新经济重磅场景,全面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推动“项目出关”,打造适宜新经济发展的“东北场景第一城”都市品牌。

  据介绍,本次发布大会还邀请了一批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哪吒等新物种企业代表,以及部分知名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商协会、重点研究所、高等院校代表。会上将进行云签约仪式,预计重点签约项目152个,投资总额1295.3亿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