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铁西区:“两邻”理念入民心 基层治理展成效
时间:2022年12月1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年初以来,铁西区聚焦“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在激发治理活力、倾情服务群众、提升服务质效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实现推进基层治理与提升群众福祉同频共振、相融共进。

  “大邻”“小邻”有担当 激发治理新活力

  近日,铁西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铁西区牢牢抓住党建这一“硬核引擎”,积极汇聚驻区单位力量,深入挖掘“草根力量”,推动实现“大邻和谐”“小邻和睦”,将“两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兴顺街道嘉业社区党委动员沈阳地铁、维康大药房等多个“大党委”成员单位组成特色志愿服务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邻里守望、温情互助的幸福社区。启工街道金谷社区党委广泛发动辖区非公企业、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开展“金谷满仓”行动,建立资源储备库,为老旧小区安装照明设备、上门看望独居老人、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兴华街道贵和社区党委携手沈阳市雷锋志愿者协会和20余家企业、商户,开展雷锋志愿者惠民大集,现场展销上百个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居民免费测血压血糖、提供法律咨询,还设立“街边义剪工作室”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民生工程进社区 精准服务惠百姓

  铁西区着力丰富“邻”的载体功能,多措并举推动民生工程进社区,大力提升惠民利民服务力。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推进铁西区“舒心就业”平台开发、线上云招聘平台建设,开创“直播带岗”进社区新模式,安排街道“就业管家”,在116个社区建立网格化专人对接招聘模式,打通服务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以“安全、乐学、成长”为主线,面向全区14个街道、140个社区全覆盖打造“幸福教育”课堂,创设“铁西·微光校长书房”教育品牌,聚焦“一老一幼”创新课程体系,积极构建“三位一体”育人环境。在30个试点社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累计为1620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4000余次;为880位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适老化改造、信息化设备安装,累计开展上门服务2万余次。

  倾心为民办实事 情系邻里暖民心

  铁西区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进四建”活动,省直、市直、区直机关单位分别与社区结对联点,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咨询、法律宣讲、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270余项,依托“心愿墙”“回音壁”等载体,完成群众心愿诉求526项,群众满意率达100%。在全市首创、全区推广“幸福敲门”行动,构建“三带头三必敲”模式,以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社区居民“三带头”,对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三必敲”,主动上门问民需、解民忧,已收集解决各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146件。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创新推行“民情恳谈”制度,将每月15日确定为社区“民情恳谈日”,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驻区商铺、职能部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商议,有效解决小区物业纠纷、高层老人出行不便等实际问题500余个。全面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特色党建服务品牌,累计服务群众3.8万余人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