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和平区:“品质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时间:2022年12月1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一直以来,和平区将“品质养老”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围绕解决餐饮、医疗、养护等居家养老实际问题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老年餐桌” 推动“食有所安”

  “助餐服务是社区老年人高度关心的养老服务项目。为此,和平区利用现有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探索建设覆盖全区的养老助餐体系,确定23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助餐服务基础服务点位,让老年人在15分钟的活动范围内就能找到点位。”12月13日,记者从和平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和平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物联”,搭建全流程食品安全体系,食堂后厨情况查看权限覆盖监管部门、食堂管理人员和普通社区居民,实现“后厨可观、食材可溯、安全可查、质量可评”,建设放心食堂。为了让老年人吃得更加健康可口,社区大食堂在烹饪时保持低糖、低油、低盐,并适当延长烹饪时间,使得菜品更加松软易消化,适宜老年人需求。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或拨打订餐电话进行选餐、预定与支付,特殊群体还可获得免费送餐上门服务,部分社区针对65岁以上老人还推出就餐打折或特价菜品等优惠举措,让老年人吃得省时、省钱、省心。

  完善智慧救助 实现“医有所保”

  为解决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在家中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救援的问题,和平区在全市率先搭建“120一键通”平台,为老人提供120医疗应急、生活应急求助、安全关爱服务。老人遇有医疗急救情况拨打120,自动语音和短信便可同时通知接车陪诊人员,同时平台提供SOS生活应急求助紧急救援服务,当老人走失时,路人可以通过扫描老人随身携带的养老服务卡上的二维码,按语音提示操作,系统可自动电话语音报警,并用短信通知老人的儿女、亲友、邻居等等。

  针对独居老人陪护问题,和平区推出线下接车陪诊服务,老人注册时除子女外,还可为其登记两位邻居的电话,老人如遇紧急情况时邻居可成为紧急救援的第一人,帮助老人接120救护车、陪护陪诊等,使邻里居民由“熟人”变成“亲人”,让“小邻”的陪伴更有温度。同时,加大老年人信息库建设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辖区老年人信息2.7万余人,为老年人提供120急救报警服务622人次。除了医疗急救服务联网,“120一键通”平台还推出助餐、助浴、助医、助洁、理发、修脚等多项居家养老生活类服务,只要拨打相应的号码,就会有专人与老人对接。

  整合多元力量 做到“居有所护”

  为有效满足居家老年人日常护理需求,和平区着力提高家庭照护能力,对全区老年人家属,特别是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属,以及从事家庭照护工作的服务人员、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1000余人,分批次进行线下实操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对老年人家属和从业人员全方位开展专业化的技能培训,提高老年人家属和从业人员的饮食照顾、安全用药、跌倒噎食等常见应急处理的照护水平。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和平区将困难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作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目前已完成为老服务订单1496单次,累计服务2183.9小时。和平区还充分挖掘房屋资源,盘活国有资源,新建6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个养老服务站建设点位,新增养老服务建筑面积6489平方米。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