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沈阳获评全国第二轮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海绵”让城市更有“弹性”和“韧性”
时间:2022年09月2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几年来,沈阳全力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重点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统筹兼顾削减雨水径流污染,注重雨水收集和利用,使城市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暴雨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和“韧性”。

  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今年沈阳获评全国第二轮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成为辽宁省唯一入选城市。目前,沈阳系统谋划了源头减排、调蓄及雨水资源利用设施、排水设施等6大类103个项目,正以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加速推进,以务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城市实现自由“吐纳”

  9月26日,记者在浑南区朗明公园看到,这里道路干净整洁,花草树木长势旺盛。住在附近恒达路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原为污水处理厂的人工净化湿地,变成公园后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据了解,公园通过修建植草沟、植被缓冲带等源头海绵设施,将绿地打造为以雨水收集、净化、调蓄为主为一体的生态型口袋公园。“海绵城市建设秉承生态为本、自然循环的原则,在充分保护和利用原有生态空间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选用不同类型海绵设施,增强雨水的就地消纳和滞蓄。”市城乡建设局城管处处长周大为说。

  朗明公园通过清淤扩容等工程措施,构建海绵体,可调蓄5000立方米雨水,充分起到源头减排,消减区域峰值,推迟区域洪峰时间的作用。通过设计雨水外排系统与城市雨水管网相衔接,形成绿色和灰色基础设施结合的海绵城市系统。

  如朗明公园一般,沈阳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建成58个海绵型小区;积极推广海绵型绿地建设,打造丁香湖、北陵公园等43个海绵公园绿地,营造城市蓝绿空间。逐步推进70余项海绵型道路建设,采用人行道透水铺装、生态树池、海绵型绿化带和蓄水模块等方式,在道路有机更新中因地制宜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目前,沈阳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148.5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6.19%。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

  近年来,沈阳市秉承“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园美城”,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探索出一条灰绿结合、蓝绿交融的海绵城市建设路径,在建章立制、项目成效、亮点特色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沈阳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城乡建设局设立海绵城市建设事务部,专职提供服务保障与技术支持,强力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专项谋划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与格局;利用海绵城市、雨污分流、中水利用、水系环境整治等专项规划夯实海绵城市线路图;编制海绵城市、排水防涝、城区防洪等相关规划19项,实施方案20余项,出台技术标准112项,实现顶层规划、工作方案、技术标准全过程覆盖。

  全市所有新改建项目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海绵公园、海绵绿道、海绵小区、海绵校园不断涌现,在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系统开展城市内涝治理工作。通过“蓄排并举”等模式构建起城市排涝主干系统“四梁八柱”,在排水防涝、源头海绵建设方面实施项目658个,形成新开河蓄排浅隧、三面闸雨水泵站、丁香湖生态调蓄湖、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等示范典型,内涝积水点消除率近85%,城市“含绵量”不断提升。

  2030年80%建成区将成“海绵”

  随着成为国家示范城市,沈阳将加快对海绵城市建设。据介绍,沈阳将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80%降雨进行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夯实项目清单,全面推进示范项目建设。今年,沈阳计划实施6大类54个示范项目,涉及海绵投资9.4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示范项目33个,已完工示范项目3个,完成海绵相关投资5.2亿元。同时,沈阳积极推进海绵立法,强化顶层管控,建立示范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制度。据介绍,目前沈阳已开展《沈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同时制定《沈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和《沈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中央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我们已经编制了《沈阳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制定未来三年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要求,系统谋划了源头减排、调蓄及雨水资源利用设施、排水设施、水系整治工程、防洪提升工程、能力建设等6大类103个项目,海绵城市建设投资达到47.7亿元。”周大为对记者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