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巡路发现险情 路长“吹哨”
时间:2021年07月3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台风“烟花”影响沈城,市区出现连续性、阶段性短时强降雨。为保障群众出行通畅和生产生活安全,全市各级路长加大巡查密度,迅速发现问题,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排除隐患。

  7月29日15时许,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办事处中山路路长李万林巡查至中山路182号门前时,感觉有一点点不对劲:平坦的马路,为啥有的汽车驶过时明显颠簸一下?

  趁着前方红灯,车流量小,细心的老李到马路中间仔细查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马路中间不知道啥时候多了一个洞!这个洞大概有一个自行车车座那么大,洞的周围已向下凹陷,而且西侧的路面也有明显裂痕。多年的城管工作经验让老李意识到,虽然这个洞看起来不大,但下面可能有很大面积的基土已经沉降,形成空洞、如果再经历雨水的冲刷,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路面塌陷。

  老李连忙找来隔离桩挡在洞前,起到警示作用。然后拿起手机将现场拍照并发送至和平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公群。听到路长“哨声”后,和平区市容环境管护中心市政设施指导部部长王洋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调派市政应急抢修小组赶往现场处理。

  大约半个小时后,赶到现场的市政应急抢修小组经勘察检验,判断为小洞西侧线缆井漏水,使路面下基土沉降。而在破开路面后,抢修小组发现,这个拳头大小的破洞,地下居然是一个口部面积约1.5平方米,深近0.7米的锥形坑。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处理,再下雨时,雨水顺着裂缝和空洞流入,会加速空洞的扩大……

  “李路长判断的很准确,如果不采取措施,这地方肯定会造成路面塌陷事故。”王洋对记者说。经过抢修队1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加固修补好路面,排除了险情。

  此次险情的发现和排除,得益于和平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路长制工作制度。和平区精管办主任、城管局局长管斌告诉记者,今年沈阳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和平区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实施,迅速建立组织体系,并构建了微信工作群、智慧城管平台等多条信息沟通渠道,确保信息能及时传递,真正做到路长吹哨,部门报到。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