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品质城市 -> 工作推进
“城市体检”为体验城市加分
孙连宇
时间:2021年07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近日,自然资源部明确,国内城市从今年开始,实行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

  从2018年开始,沈阳已经连续3年入选城市体检的样本城市。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起步之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之年,沈阳不仅要继续高标准完成全国统一的“体检套餐”,为全国城市体检打样儿,更要融合创建工作,增加符合沈阳实际的选项,让沈阳有活力、有品位、有颜值、有温度。

  城市体检,突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关注“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做到整洁、有序、安全、智慧。沈阳以此为契机,找到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取长补短,探索路径,是作为样本城市的责任担当,也是为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做好“文化+”提供最基础的条件。

  争取城市锦标,捍卫城市荣誉,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城市体检评估,是城市创新型治理手段,也是支撑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城市体检”成为“民生体检”的重要组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服务短板;让“城市体检”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可测量、可比较、可考核。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地开展好城市体检,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让沈阳更加宜居、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