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3年02月0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为高质量落实市委关于‘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各类民生实事’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作用,会同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9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执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行动计划’。”2月5日,围绕学习和贯彻落实沈阳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将围绕深入实施舒心就业工程、幸福教育工程、健康沈阳工程、品质养老工程和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实现新突破。

  深入实施舒心就业工程 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培优,促进劳动者全生命周期成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舒心就业服务在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53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全覆盖,创建110个舒心就业示范社区、27个舒心就业示范村屯,打造全国一流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包括实施舒心就业进高校行动,实施舒心就业进企业行动,实施舒心就业进社区(村屯)行动,实施舒心就业进都市圈行动,实施“齐心创业”品牌创建行动,实施“校企双制”协同育才行动;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工程。

  深入实施幸福教育工程 创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深入推进“双减”试点改革,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6%以上,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保持在100%,家长对校外培训负担和作业满意度达到97%以上,创建120个社区幸福教育课堂示范点,建设300个村屯幸福教育课堂,教育质量、发展水平、创新活力等指标全省领先。

  深入实施健康沈阳工程 分级诊疗体系健全完善,医联体网格化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每万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达到1.75人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床位设置率达到100%,家庭医生团队社区(村屯)覆盖率达到100%,中医药服务能力全省领先,院前医疗急救水平提升至全国前列,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保持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提前实现全省“十四五”目标。

  深入实施品质养老工程 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超过全市社区总数的50%;社区养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深入实施,40%的社区和30%的村屯达到品质养老创建标准。机构养老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成,培育星级养老机构150家。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城乡低保标准提高3.5%,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3.5%、14.5%,孤儿养育标准提高7%,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建设100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同时,推动“三长五员”工作专班带领党员干部、网格员、居民党员志愿者以及辖区内各类组织,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叫响“党派我来的”。

  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要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动工作,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每月分析工作机制,制定可操作、可量化的考核方案及细则,同时,加大实地指导、跟踪督导力度,确保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举措务实管用、惠及群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