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沈阳口袋公园精准“点活”城市绿色脉络
时间:2022年07月0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7月5日,辽宁省口袋公园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沈阳召开。期间,与会代表不但现场观摩了我市皇姑区陵东街口袋公园、大东区时代公园等口袋公园建设成果,沈阳还在会上做了专门的经验介绍。

  装下居民“满满的幸福”

  深呼吸、左开脚、扎稳马步……7月5日清晨,家在大东区东贸路的李元伟老人来到时代公园,气定神闲地练起了太极拳。建在居民“家门口”的时代公园,是沈阳去年建设的一座典型的口袋公园。“这里地方不大,但环境很美,我每天都会来这转转。”李元伟老人说,口袋公园的出现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健身的需求,大家对此都很满意。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口袋公园虽小,但作用不小、功能不少,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这些“袖珍公园”,既改变了城市环境,也极大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公共休闲场所的需求,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与满意度。

  沈阳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结合城市更新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去年,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070座。今年,沈阳保持口袋公园大规模、高质量建设势头,目前1000座口袋公园均完成选址、落图及方案设计等相关工作,现已进场施工739座,并已建成91座。

  口袋公园建设坚持“精”字诀

  城市空间寸土寸金,绿化文章该怎么做?在建设过程中,沈阳精准聚焦口袋公园面积小、成本低、选址灵活等特点,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补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途径,因地制宜实施微更新、微改造,破解城区空间制约,因地制宜、多多益善建设口袋公园,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

  地铁9号线天成街D出口旁的口袋公园原本是个巴士站,地铁开通后巴士站取消了,此地慢慢荒废,杂草丛生。去年,这里摇身一变成为服务周边居民的口袋公园,种植了树和花,重修了廊架和座椅。“这周围有好几个小区,而且还有地铁口,平时人很多。自从有了这个公园,大家都喜欢来散散步、聊聊天。”负责公园保洁的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

  沈阳在建设口袋公园坚持“精”字诀,精心规划,坚持高标准设计。设计方面,对标上海、广州等绿化先进城市,聘请上海同济建筑规划院、北林地景设计院等国内知名团队参与设计。按照“无高标准设计不开工”的原则,建立专业评审、大师点评、竞赛评比等设计方案把关机制,邀请广州“设计联”专家开展线上沙龙活动,保证口袋公园高水准设计。

  口袋公园作为最“接地气”的城市公园之一,沈阳不仅要让市民“赏绿”,更要让市民“享绿”。在云峰园、草仓园等新建口袋公园中,沈阳按照群众需求增加了健身器材、体育设施、休憩座椅、建筑小品、景观雕塑、城市书房等人文时尚元素,着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公园,让市民出门就享受到运动和休憩功能。比如,大西边门、五里河绿地等口袋公园在设计过程中采取“园路一体”理念,充分借鉴郑州碧沙岗公园等改造方案,实现了人行道和公园慢行道路无缝对接。

  人民的公园人民建

  两年来,我市切实地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来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紧围绕在人民群众身边,结合城区公园绿地分布现状,精心布局,在桥下空间、滨水空间、公园覆盖盲区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如今,随着口袋公园的悄然增多,沈阳已初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美好愿景。

  同时,沈阳非常注重公园建设的内涵与品质,将口袋公园建设与区域特点、历史特色、公园景观融为一体,传承历史文化,讲好百姓故事,让百姓对城市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深刻的记忆,让乡愁真正有处寄放和抒发。比如老龙口、东建园、渤海园等口袋公园在设计中融入了铁路文化特色,劝工园、会客之仪、游戏盒子等体现了沈阳历史文化特色。

  全民共建不只是口号,沈阳在建设口袋公园过程中,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一些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纷纷加入到口袋公园建设中,社会投资建成口袋公园25个,吸引投资近2亿元,涌现出了大东会客之仪、大东区时代公园、皇姑首府中央公园、浑南新都心公园、浑南创新公园、铁西米兰园、经开祥和园等一批高质量的竞配建项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