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今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管网1178公里
时间:2022年05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2日

  5月19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今年沈阳市将统筹推进全市供气、供水、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计划实施老旧管网改造总里程1178公里,其中,燃气管网221公里、供水管网747公里、供热管网210公里,此举将有效提升城市管网承载能力和城市内在品质。沈阳今年将老旧管网改造确定为“五工程一管理”之一的重要民生工程予以推进,成立改造工程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及时限,对老旧管网改造每一项工程都制订了详细的施工方案,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改造燃气管网  让百姓生活更安全

  据沈阳燃气集团统计,自2015年以来,沈阳逐年加大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力度。至去年底,已累计完成老旧燃气管网改造1299公里,惠及居民200余万户。截至目前,全市运行30年以上的老旧灰口铸铁管网仍有221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记者在沈河区沈州路的燃气管网改造现场看到,地下一根铁管露出半截,而堆叠在一旁的PE管正“整装待命”。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年代久远、腐锈老化现象严重的铸铁管,这些PE管密封性、耐腐蚀性、柔韧性都更强,将大大减少城市安全隐患。

  改造供水管网  让百姓生活更顺心

  住在泉园小区的李先生最近挺闹心,“小区时常停水,每次恢复供水后,都要流一段时间的红锈水。我家住6楼,水压小,用水高峰期根本不够用。”泉园小区的供水问题并不是特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居民的生活管网都急需改造。

  沈阳水务集团负责人说,供水管道严重老化腐蚀,就会出现跑冒滴漏问题,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还会直接导致小区供水管网水压下降。今年,针对供水管网将实施4项改造工程,涉及747公里。

  改造供热管网  让百姓生活更暖心

  市房产局今年也将对164个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对供热效果较差的小区进行了实地查勘,综合冬季管网运行状况和用户反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计划。”市房产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沈阳市将统筹协调热力公司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对材质落后、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并存在漏损隐患的老旧供热管网实施重点改造,计划9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让百姓生活更暖心。(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