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阳康”后还难受?这份心理指南请查收
时间:2023年02月0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我‘阳康’了,怎么还咳嗽?不会‘复阳’了吧?”“腰疼背疼还流鼻涕,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春节假期过后,不少市民有了这样的心理波动,有些仍然残留一些症状,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发现没有指标体征而被建议到心理门诊就诊。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当如何解决呢?2月6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梁光明。

  换个视角理解失眠和焦虑

  梁光明介绍,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康复、转归等方面一直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了解常见症状背后的心理学意义会帮助康复中的人们放下“心病”,更好的康复。在“阳康”后,一些产生心理波动的市民多数受到失眠和焦虑两种问题的困扰。针对这两种状况,梁光明为市民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法。

  失眠——让身体先感受到安全感

  梁光明介绍,失眠除了给人带来烦恼之外,还有积极的意义。失眠者在心理学上有个绰号——“觉醒者”。人在清醒时更能够去察觉周围的危险,进行及时防卫,随时求救。当失眠存在时,提示我们,身体还没有感受到足够的安全,它还需要保持清醒,只有我们让身体充分放松,失眠症状才会慢慢消失。所以与其担心怎样才能睡着觉,不如去想想,怎样能让身体感受到安全感,也许就会找到应对的方法。

  焦虑——接纳敏感的“报警器”

  梁光明介绍,焦虑是人们正常的情绪,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敏感性,只对有威胁的事物敏感,才能够规避危险。但过度的焦虑是无差别的敏感,不放过任何声音、文字、感受,身体本着“宁可错杀,不放过一点点”的初衷,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信息,这样虽然说是绝对安全,但是太消耗精力。

  接纳分享帮助走出心理阴霾

  梁光明建议,我们首先应该接纳症状,减少对症状的恐慌。其次,在生活中多与亲朋好友沟通,寻找同盟,学习并分享对症状的应对方式,促进症状的转归与消失。“当我们与有类似症状的人交流后,你会发现,这不是你一个人特有的,我们的安全感就会增加,这些都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最后,科学防治,相信正规的治疗方法与策略,多种方法联合提升身心的免疫力。梁光明建议采用多种辅助治疗,如调节饮食、中医按摩针灸、心理支持与疏导、在医生建议下的适当运动等。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