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读——
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措施重点调整为“三重一大”
时间:2023年01月0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06日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决定自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1月5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实施“乙类乙管”,是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是为了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实施“乙类乙管”,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

  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要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准备,着力做好群众用药需求,全力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特别是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实施“乙类乙管”,仍然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要继续坚持近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始终做好个人防护。

  要继续倡导坚持个人防护措施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防控措施的重点调整为“三重一大”,具体为:

  ▶加强重点人群保护。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保障充足药物供应,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健康调查,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工作。

  ▶加强重点机构防控。做好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医疗机构、学前教育机构等人群集中的重点机构防控,在疫情流行期间要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对像养老院和社会福利院这些机构,要适时采取封闭管理,严防机构内聚集性疫情发生。

  ▶做好重点行业防控。对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公安、交通、物流以及保障水电气暖这些行业,要强化员工个人防护和工作环境的通风消毒,建立人员轮岗备岗制度。

  ▶动态开展大型密闭场所防控和大型活动管理。强化疫情动态监测与应对,疫情严重时,对人员容量大、空间密闭的场所,比如场站码头、大型超市、大型娱乐场所,还有交通运输工具等,短期内可以采取必要的减少人群聚集和人员流动等措施,暂缓大型活动的举办,来压制疫情高峰。

  另外,要继续倡导坚持个人防护措施,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所以“乙类乙管”后,仍然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生活方式,及时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的接种。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