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XBB毒株致病力变强了吗?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解答
时间:2023年01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11日

  XBB毒株的致病力变强了吗?市民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1月10日,沈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叶解读XBB毒株的特性和市民应注意的防护要点。

  XBB致病力没有明显增加

  陈叶称,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国内外流行优势毒株,其潜伏期缩短,多为2至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致病力减弱,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当前新冠病毒的奥密克戎株有5个亚型,包括BA.1、BA.2、BA.3、BA.4、BA.5,近期报道的XBB是由奥密克戎BA.2的第三代亚分支和BA.2的第六代亚分支,重组后形成的毒株,主要在境外流行。目前在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主要以BA.5.2和BF.7为主。

  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XBB的进化分支与早期发现的新冠病毒进化分支相比,其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同时没有观察到感染XBB系列变异株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加,也就是说它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3个月内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包括XBB。

  市民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陈叶称,对于新冠病毒,不论是BA.5.2还是BF.7或者XBB,市民都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坚持规律作息,保持居室整洁,科学适度锻炼身体,保证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陈叶提醒,1月8日起境外来(返)沈人员不再进行集中隔离,但要求进行主动申报和健康监测,有症状的人员要做好自我隔离,及时治疗,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一定要及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必要时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务人员提供境外旅居史,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配合开展监测检测。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