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商超内公共用品及设施每日至少两次消毒
时间:2023年01月2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20日

  当前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仍处于不同流行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春节将至,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客流量会比较大,一旦有传染源进入,短期内易造成传播扩散,特别对老年人影响比较大。

  1月19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公共场所应加强监测,实现疫情早发现,同时严格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落实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继续强调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从业人员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沈阳市疾控中心监测评价所所长沈航称,疫情流行期间,在公共场所入口处,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方可进入。不再测温和查验健康码。

  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商超、餐饮、公共交通等场所的从业人员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报告,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不带病上岗。

  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当佩戴口罩和手套,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员工需要完成疫苗加强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商场超市加强环境卫生消毒

  沈航介绍,公共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在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如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其卫生质量、运行管理、卫生学评价和清洗消毒应符合相关国标、行标要求,保证空调运行正常。新风送风口与排风口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定期对冷却塔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加强环境卫生消毒。商场超市要对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2次,及时清理垃圾,保证消毒频次和效果。农贸(集贸)市场要对批发档口进行集中统一清洁消毒,维护好公共区域和设施的整洁卫生。摊位经营者应履行“一日一清洁”等要求,每日营业后要及时消毒。

  提倡无接触服务。鼓励顾客优先采用扫码付款方式结账,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排队时间。倡导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采购、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