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市疾控中心发布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时间:2022年09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9月21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1.勤洗手 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2.科学戴口罩 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遇到潮湿、污染及时更换,最长不超过4小时。

  3.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少聚集 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5.文明用餐 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6.遵守1米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7.常通风 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8.做好清洁消毒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9.保持厕所卫生 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10.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11.核酸检测 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12.疫苗接种 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

  13.加强个人卫生 当发生本土疫情时,加强个人防护,外出回家后及时做好个人卫生,衣物及时清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