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时间:2022年09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9月10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9月9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9月10日10时,本轮本土疫情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市六院)共收治病例37人,已出院25人,目前在院患者12人,均生命体征平稳。

  根据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9月9日市内九区开展第十五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9月10日8时累计检测623.3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各地区要按照市防指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中秋节期间每日抽取不低于辖区1/3社区(村屯)组织开展核酸检测,3天内完成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铁西区连续3天每日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我市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

  截至9月10日8时,本轮疫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501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3082人,已全部落实了分级管控措施。截至9月10日8时,本轮疫情共解离密切接触者及次级密切接触者15308人,均按规定落实闭环转运、居家健康监测等要求。


  健康提醒

域外来(返)沈落地即检

  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近期国内仍有26个省份有本土疫情报告,部分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中秋佳节,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增大,广大市民朋友仍需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防护意识,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1.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沈。中秋节日期间,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倡导在沈人员非必要不离沈,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沈,尽可能就地过节、居家过节。确需离沈的,应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和已有本土社会面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报告地区,不去人流量大的景区和地点。出行期间,应准备足量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随时做好手卫生。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可在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2.域外来(返)沈落地即检。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域外来(返)沈人员抵沈后,积极配合完成落地即检。

  3.减少聚会、聚集。提倡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活动,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预约错峰前往景区、景点及公共活动场所,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

  4.节日佳肴勿贪多。节日饭菜丰盛,切勿暴饮暴食,应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特别提醒大家,月饼属于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不宜多吃。节日期间,不提倡外出聚餐。如果确实需要外出就餐,要做好防护,配合工作人员查验防疫“四件套”、主动扫“场所码”;减少在餐厅的用餐时间,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

  5.健康生活要规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多通风,多到户外空旷处适当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密切监测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