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王新伟主持会议
时间:2022年11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11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练就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本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运行。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格执行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及省、市相关要求,细致排查消防、燃气、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推进专项整治。当前,要聚焦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动焊场所等,全面排查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等消防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彻底整改。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抓重点、补短板、提能力,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现场指挥体系,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物资储备库动态管理,确保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有力有效处置。要拧紧安全责任链条,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强化专班推进,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隐患形成负有责任和隐患排查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听取了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有关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散煤、扬尘、秸秆焚烧等综合治理,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加快无废城市建设,高质量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会议审议了《沈阳市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为全省作出示范,组建强有力专班,建立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绿色发展协调机制,科学规划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深入实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园美城工程,优化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