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不同人群健康防护指南
时间:2022年12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2月17日

  儿童、老年人等不同人群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居家隔离时要怎样做好消毒?12月16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不同人群健康防护指南。
  ▶儿童
  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孩子发烧、咳嗽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如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咳嗽或呕吐,甚至出现包块、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外出就医注意事项:
  1.在医院期间,家长和孩子要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回家后立即脱掉外套、鞋帽并认真洗手。
  家庭自备药物注意事项:
  1.不建议过多存药,家里备一些适合儿童服用的退烧药等即可。
  2.给孩子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不要凭经验给药。
  ▶老年人
  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因此老年人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注意:
  1.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高。
  2.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
  3.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提醒:
  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生活范围窄和居家的老年人也应该接种疫苗。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即使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到家里探望老人,也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
  ▶居家隔离人员
  最好单独居住,若条件不允许,选择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房间内配备防护用品和消毒品,如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准备一个带盖的垃圾桶。房间外放置桌凳用于送餐等。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每天消毒1次;共用卫生间时,每次使用后应当消毒,加强开窗通风。马桶盖常关闭,便后冲水一定先盖上马桶盖。每天将垃圾消毒后扎紧塑料口袋再丢弃。
  ▶乘公共交通出行人员
  1.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合理安排时间和路径,尽量避免乘车高峰。
  3.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不摘下口罩。
  4.减少与他人交谈,不喝水、不进食,尽量保持安全距离。
  5.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
  6.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用流动的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保持手卫生。
  ▶外卖小哥和快递员
  1.上岗前检查防护用品是否备好。
  2.取餐送餐过程中,佩戴口罩、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3.配送过程中减少直接用手接触楼梯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等。
  4.签收时减少直接接触。
  5.交谈至少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