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停止吸烟24小时,你就变了!沈阳卫健专家详解二手烟三手烟以及戒烟那些事
时间:2023年06月01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卫健部门有关人士携相关医院专家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卫办一级主任科员 万航宇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业务发展部控烟工作负责人 王方芳

  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 陈虹

  【连线实录】

  问: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电子烟可以吗?

  答:不可以。《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对吸烟和烟草制品作出明确说明,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问:我吸烟有20多年了,现在戒烟来得及吗?戒烟有什么好处呢?

  答: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戒烟的好处立时可见。停止吸烟20分钟内,心率就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

  停止吸烟24小时,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

  停止吸烟2天,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停止吸烟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

  停止吸烟1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降低50%。

  停止吸烟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不吸烟者的水平。

  停止吸烟10年,肺癌的发生率是继续吸烟者的30%~50%。

  停止吸烟15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问:长期吸烟的人,戒烟会引起身体不良反应吗?是不是慢慢戒烟会好一些?

  答:长期吸烟的人会形成烟草依赖,这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具有高复发的特点。烟草依赖通常表现为躯体依赖和心理依赖两个方面。躯体依赖主要表现为戒断症状,如吸烟渴求、焦虑、抑郁、失眠等。心理依赖俗称“心瘾”,影响吸烟者的感受和对情绪的控制。而当吸烟与饭后、打电话、开车等日常生活习惯联系在一起,形成耦合效应,其依赖程度就更为加深了。减少每日吸烟量,烟草中的尼古丁仍会引起大脑中多巴胺受体的激活。当这些尼古丁代谢完毕时,体内多巴胺会迅速下降,促使吸烟者继续摄入尼古丁,这样不能达到戒烟的效果。建议吸烟者增强戒烟决心,必要时寻求专业戒烟干预。

  问: 我戒烟很多次都失败了,感觉肯定戒不了烟了,我该怎么办?

  答:吸烟者通常需要多次尝试戒烟并接受反复干预才能最终戒烟成功,因此遇到戒断过程中的瓶颈、复吸都不要轻易否定自己。戒烟咨询是一种有效的戒烟方法,可拨打400—888—5531或12320热线来寻求戒烟服务咨询。

  戒烟门诊的对象主要是经过简短干预效果不佳或自愿进行强化戒烟治疗的吸烟者。有戒烟需求的还可以选择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戒烟干预。

  问:成功戒烟一般需要多长时间?怎样才算是戒烟成功?

  答:每个人的烟草依赖程度、生活习惯、生活环境、个人意志等不同,戒烟需要的关键时长也有所不同,一般是需要3~6个月。对于烟民来说,戒烟是一辈子都要管理的事情,临床上所谓的戒烟成功一般是指持续保持3个月不吸烟,也称之为“临床治愈”,但此后就是进入戒烟成功后的保持期(亦称维持期)。也就是当你戒烟成功了,不要放松心理行为干预,要继续保持一支烟都不抽,坚持做到拒绝偶吸,才能预防复吸。

  戒烟后,重新开始吸烟即复吸是常见现象,它是许多吸烟者戒烟的过程和经历。通常戒烟者在成功戒烟之前平均会经历4次尝试吸烟。第一次不成功不要紧,只要你坚持不断尝试,每一次新的尝试都能增加你成功戒烟的机会。只要你坚持,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新闻背景】

  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等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自1989年起,每年5月31日被定为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活动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倡导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共同参与、多措并举构筑青少年控烟防护网。

  吸烟危害,你真清楚吗?

  1.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有哪些?

  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还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它们是造成吸烟者成瘾和健康损害的罪魁祸首。主要有害成分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胺类、酚类、烷烃、醇类、多环芳烃、氮氧化合物、重金属元素镍、镉及有机农药等。

  尼古丁可以作用于吸烟者的大脑,使人们对烟草产生依赖性。焦油是烟草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它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也会加重哮喘及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烟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后会“强行”与血红蛋白结合造成全身血液循环供氧不足。

  2.吸烟对人体的伤害?

  吸烟的危害在一段时间后才陆续显现,且不可逆转。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平均寿命减少10年,吸烟能够导致的癌症,几乎遍布全身。吸烟不仅给自己带来疾病和痛苦,吸烟导致的疾病和死亡还会给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和悲伤。

  吸烟几乎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害。吸烟可以导致包括肺癌在内的至少15种恶性肿瘤,还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青少年哮喘,以及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外周动脉疾病、2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

  二手烟的毒性更大

  1.什么是二手烟?

  吸烟过程中释放到环境中的烟雾,绝大部分烟草烟雾不是被吸烟者吸入肺中,而是扩散到空气中,形成二手烟。单位质量的二手烟毒性是一手烟的4倍。

  2.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含有数百种已知有毒或致癌的化学物质,包括重金属、烟草特有亚硝胺及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可损害遗传物质和干扰细胞正常分裂,破坏机体的免疫功能,引起癌症和畸形的发生。二手烟对妇女和儿童的伤害则更为严重,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三手烟危害,你真该好好了解

  1.三手烟是什么?

  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物、墙壁、地毯、窗帘、皮革、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雾残留物,是目前危害最为广泛的室内空气污染。残留物中的尼古丁与空气中的亚硝酸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亚硝胺。

  2.三手烟为什么危害更大?

  ①二手烟能躲,三手烟难防。看到有人吸烟,我们能躲开,但是遭受三手烟的毒害往往是不自知的,通过呼吸、皮肤进行吸收,很容易被忽略。

  ②危害时间长。三手烟沾染在物体表面,可长达数日甚至数十年,随着时间不断累积,想要彻底去除三手烟的话,需要经常彻底清洁被污染的物体表面。

  ③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尤其大。因为婴幼儿和儿童的体重轻,按每公斤体重计算,要比成年人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而且,孩子的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可引起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等各种问题。

  3.怎样避免三手烟危害?

  ①不要在长期生活的室内或者家里吸烟,不要在公共场所、车内吸烟。

  ②如果有人在家里、车内吸烟,要及时进行通风,清洗甚至更换可能被烟雾污染过的家具、衣服、地毯、沙发罩等,把残留香烟对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③不要让吸烟的人靠近你、你的孩子或宠物。如果要亲近孩子,吸烟后要洗手洗脸,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洗头洗澡,换身衣服。

  ④尽量选择墙上有“禁止吸烟”标识的餐厅、培训班或其他室内场所,降低接触烟草的概率。

  迄今为止,尚没有彻底或很好清除三手烟的方法,最好的办法就是戒烟。

  电子烟真的“无害”?

  1.什么是电子烟?

  一种模仿烟草的电子装置,可形成多种口味的气雾,给使用者带来 “吞云吐雾”的快感。

  2.电子烟的危害比卷烟小?

  在社会上常见到电子烟厂商宣称其危害小、可以帮助戒烟等,由于电子烟没有肉眼能看到的烟雾,这一虚假“安全性”使消费者通常认为使用它比吸烟更安全。但是没有焦油产生的烟气,并不代表电子烟就是“健康”的。电子烟的气雾并不像营销这些制品时常常宣称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市场上大多数电子烟的烟液中仍含有尼古丁、有毒物质并产生细小、超细微粒。而且,电子烟中尼古丁以及其他化学品的含量方面差异很大,消费者无法知晓其所购买的产品实际包含了什么物质。

  电子烟加热后释放的气溶胶可产生甲醛、烟碱、亚硝胺、苯等致癌物,且随着电子烟的功率和雾化温度增加,致癌物质的释放量成倍增长,电子烟调味剂加热后可增加自由基的释放量,会直接刺激人体呼吸道、鼻腔和口腔黏膜,出现咳嗽、咽炎和咽喉炎等。

  因此,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吸烟者,都不推荐使用电子烟。同时,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也会产生二手烟、三手烟。

  【重点关注】

  沈阳这些场所和区域禁止吸烟!

  依据2021年10月1日施行的《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可以设置少量供消费者使用的吸烟房间,在吸烟房间内可以吸烟,鼓励上述三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同时,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培训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等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的室外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室外区域,体育场所、健身场所的比赛区域和坐席区域,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室外区域禁止吸烟。

  【第一发布】

  科学有效的戒烟方法

  心理干预+行为干预+戒烟药物辅助治疗——目前最有效的科学戒烟方法。

  ★心理干预包括:认同戒烟者的困难、给予鼓励、反复强化。

  ★行为干预包括:戒烟期间应尽量远离与吸烟有关的一切。如果看到烟灰缸、烟,或者曾经的烟友,一下子就会想起曾经吸烟的那种感觉,就有可能控制不了自己去拿烟。一些对付烟瘾的小技巧,比如拖延、转移注意力。长期吸烟,手中会拿烟,嘴里会叼烟,突然不吸烟,手里和嘴里会空落落地很难受;手里玩健身球、盘核桃,嘴里叼个牙签或者吃无糖口香糖等;运动、记录戒烟日记等等,为戒烟者指出让他防止复吸的一些关键点,也属于行为干预。

  ★药物干预尼古丁替代疗法:戒烟治疗中,可使用戒烟专用口香糖,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线治疗药物,而且是非处方药,里面含有尼古丁但不至于成瘾,有吸烟冲动时可以嚼一片,能帮助缓解。

  【你知道吗】

  这些吸烟方式危害真的小吗?

  1.“浅吸不入肺”

  “吸得浅不进肺”,这是自欺欺人的想法。无论深吸还是浅吸,只要有害物质通过人体的组织黏膜吸收,危害就一直存在着。即使真的进入肺部深处的有害物质相对减少,但是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口腔、咽喉等部位同样有较大危害。烟草的危害,不仅仅是对肺脏,更是全身性的,尤其是对心脑血管系统,其危害甚至大于肺部。而且,“浅吸”代表呼出的烟雾更多。呼出的二手烟对周围其他人的危害更超过直接吸烟的危害,真是“害人又害己”。

  2.带过滤嘴的烟

  有些烟的滤嘴是由醋酸纤维制成的,它的粒子直径特别小,掉落的醋酸纤维可能随着呼吸直接进入肺泡里,排不出去,在肺泡里长期的刺激积聚,最终容易导致肺癌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3.低焦油含量的烟

  如烟盒上写焦油含量2毫克,有的是0.8毫克,即便焦油含量低了,其他有害物质依然存在,不能减轻对人体的伤害。

  4.“女士香烟”“果味香烟”

  一些所谓的“女士香烟”,外观细长,时尚美观,有时还会添加一些香精类物质,从而变成时髦的“果味香烟”。这些香烟号称“低毒性香烟”,因为其中的尼古丁含量比普通卷烟相对较少。但是,尼古丁是有成瘾性的,如果吸入的尼古丁没有达到吸食者所需要的浓度,吸烟者就会潜意识地通过多吸、深吸等“补偿式吸烟”的方式获取更多的尼古丁,从而达到满足感,导致实际摄入的有害物质反而更多。此外,这些“女性香烟”,还会引起女烟民出现皮肤松弛、早衰,骨质疏松等一系列问题,还易引发乳腺、卵巢等器官疾病。

  5.电子烟

  如果认为“吸电子烟不是真的吸烟”“吸电子烟无害”,那就大错特错了。电子烟烟油、烟雾含有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Ⅰ类致癌物的成分,烟油含有亚硝胺、醛类、多环芳香烃、部分重金属等;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中还含有多种重金属,如银、铬、镍、铜等,危害肺部及心血管系统,某些电子烟产品还可能会引起急性肺损伤、肺泡出血等等严重问题。

  6.茶烟

  虽然不含尼古丁,但焦油含量不少,甚至还超标,有害物质依旧存在,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目前针对“茶烟帮助戒烟”的说法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贺天榆 钟俊东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