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地铁2号线南延线和4号线下半年开通运营 沈阳在建线路最新进展
远期规划:“八横、八纵、一环、三L”20条线路,总长880公里
时间:2023年04月27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地铁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备受市民关注。

  4月26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沈阳地铁最新建设进展、线路规划和运营情况等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高云胜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李末

  【连线实录】

  问:地铁2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可以跟桃仙机场实现无缝连接吗?

  答:地铁2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将与桃仙机场站实现无缝连接,在桃仙机场站市民可通过地下通道直达机场航站楼。

  问:目前沈阳地铁的运营时间、发车间隔是怎样的?“五一”假期和夏季出行高峰即将到来,沈阳地铁的运营时间、发车间隔会有调整吗?

  答:目前,沈阳地铁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5:30~23:00,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5:30~22:20,1、2、9、10号线工作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分别为4分10秒、4分10秒、6分和6分7秒。

  “五一”假期将至,沈阳地铁提前对客流量进行了预测分析,研究制定运营组织方案,确保节日期间市民地铁出行安全,保障地铁运营平稳有序。在运营时间方面,首末班车时间不变仍为5:30~23:00,行车间隔将根据客流预测情况稍有调整,具体请市民关注沈阳地铁运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

  问:沈阳地铁服务电话是多少?

  答:沈阳地铁服务热线为22662266,“7×24”小时接听乘客来电,受理乘客咨询、建议、投诉等业务。

  问:经常坐地铁出行,在票价上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答:沈阳地铁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地铁票价优惠优待政策。一是对于70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8类特殊群体持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0-69周岁老年人持关爱卡实行5折优惠;二是严格执行沈阳市发改委公布的票价优惠政策,实行普通消费卡、盛京通App电子账户9折优惠;三是2022年3月起,新增中小学生消费卡,对于沈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全日制小学、初中、高中(含职业高中)阶段的学生,凭中小学生消费卡乘坐沈阳地铁可享受5折优惠。

  问:现在沈阳地铁载客量怎样?

  答:目前,沈阳地铁载客量逐渐恢复,3月份以来沈阳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达到了127万人次,下半年随着地铁2号线南延线、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客运量也将实现新突破。

  已建成运营4条线路117公里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地铁集团”)是承担沈阳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大型国有全资公司,现已形成地铁建设、运营管理、多种经营“三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格局。

  目前,沈阳地铁已建成运营4条线路,分别为地铁1号线、2号线、9号线和10号线,运营里程117公里,车站92座。在建5条线路,分别为地铁1号线东延线、3号线、6号线、2号线南延线和4号线,在建里程140公里,车站99座。

  今年下半年,地铁2号线南延线和4号线即将开通初期运营,届时沈阳地铁开通运营线路将达到5条,总里程将达到164.7公里。

  5条在建线路总长140公里

  ●地铁2号线南延线

  北起既有地铁2号线全运路站,南至桃仙机场站,全长13.7公里,共设站7座,1处停车场。

  截至目前,正线土建、结构、铺轨以及主要设备系统施工全部完成,运用车辆陆续到达,实现“轨通”“电通”“车通”,已进入动车调试阶段,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

  北起正新路站,南至创新路站,全长34公里,共设站23座,1处车辆段和1处停车场。

  截至目前,整体工程进度与地铁2号线南延线一致,4月15日正式进入动车调试阶段,与2号线南延线一样,同样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地铁1号线东延线

  西起既有地铁1号线黎明广场站,东至双马站,全长16.1公里,共设站10座,1处停车场。

  截至目前,已完成3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7座车站4个区间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满堂停车场正在进行土建主体结构施工。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

  西起铁西宝马新工厂,东至新泰街,全长41公里,共设站30座,1处车辆段和1处停车场。

  截至目前,已完成9座车站2个区间主体结构施工,14座车站19个区间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宝马车辆段已开工建设。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

  北起鸭绿江北街站,南至沙柳路站,全长35公里,共设站29座,1处车辆段和1处停车场。

  截至目前,已完成2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9座车站3个区间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远期规划:

  “八横八纵一环三L”20条线路 总长880公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沈阳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支撑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打造“轨道上的城市”,2022年,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沈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通过“增快线、强支撑、扩枢纽、促融合、通节点”等布局策略,构建多网融合、快普协同、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远期规划“八横、八纵、一环、三L”20条线路,总长由原来的630公里调整至880公里,其中快线2条,地铁普线18条。

  由市城乡建设局组织编制的沈阳市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也已初步完成,将进一步织密地铁线网、更好服务支撑城市发展,让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通达、更绿色,让“家门口”的地铁变为现实。

  沈阳地铁进入建设高速实施期

  沈阳地铁集团自2005年建设以来,目前进入“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建设任务最重”的建设高速实施期。

  面对“多线共建、全面提速”的要求,沈阳地铁集团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多工种交叉施工的超常规举措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合理有效组织夜间施工,重点部位安排24小时连续作业,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奋力跑出地铁建设“加速度”,取得了一季度“开门红”,一季度完成投资29.64亿元,同比增长95%。

  【重点关注】

  地铁2号线南延线和4号线 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通运营

  今年下半年,地铁2号线南延线和4号线将开通初期运营。届时,地铁2号线将直达桃仙机场,地铁4号线也将沈阳北站、沈阳站、新沈阳南站串联一体,沈阳重要客运交通枢纽将通过地铁线路有效衔接,“空铁联运”的目标将顺利实现,沈城市民百姓坐着地铁去机场的梦想也将成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殷实。

  随着地铁4号线的开通,运营线网将新增4座换乘车站,乘客在不同线路间换乘有了更多选择,出行时间和距离也将进一步缩短。此外,地铁新线开通也将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第一发布】

  地铁服务:更安全 更便捷 更温暖

  作为民生企业和窗口单位,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简称“沈阳地铁”)始终坚持“以安全服务为中心、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结合乘客出行需求,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推出并不断优化服务举措。

  ★日常服务:沈阳地铁积极打造“暖阳”服务品牌,推出“冷暖车厢”“车票安心退”等多项服务举措,尽可能满足乘客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升级沈阳地铁服务热线,“7×24”小时接听乘客来电,受理乘客咨询、建议、投诉等业务,用心用情为乘客排忧解难,运营13年来,共接听电话近60通,始终坚持100%回复率。

  ★特殊时点:在做好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及极端天气保障方面,沈阳地铁通过科学预测分析,提前制定运营组织方案,结合实际客流,通过加开列车、延时运营等方式,全力保障地铁运营平稳有序。

  ★特殊人群:沈阳地铁针对老弱病残孕等出行不便的乘客推出了“爱心预约”服务,针对孕妇及母婴乘客,推出“准妈妈”标识贴及“母婴室”服务,温暖乘客地铁出行路。此外,站内还配备便民服务箱、急救药箱、安全渡板、一次性免费雨衣等,为乘客提供必要的应急物品。

  【相关链接】

  沈阳地铁 智慧城轨

  沈阳地铁结合线网情况,以智慧城轨各体系及各业务场景为着力点,以智慧乘客服务体系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智慧城轨发展方向:

  一是在互联网业务方面,沈阳地铁实现在自动售检票系统上使用盛京通App、云闪付、支付宝、微信、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进行购票、充值、进出站及业务处理。

  二是在智慧车站乘客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沈阳地铁已在沈阳北站等试点车站安装了3D虚拟影像设备和智能投影导向系统,信息展示更形象、更有趣味性,提升了乘客出行体验与地铁车站科技感。

  三是在智慧运维方面,沈阳地铁开展客流智能监控平台研发,实现客流实时统计、高峰客流预警、区域客流密度统计等创新功能;加快推进综合智能运维平台建设,实现各专业维修、维护的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推动设备设施管理向更科学、更高质量迈进。

  【相关新闻】

  “地铁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感受地铁建设

  为了进一步搭建地铁与市民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市民百姓走近地铁、了解地铁,沈阳地铁集团启动了“地铁开放日”活动,在科普地铁建设运营知识的同时感知地铁的发展变化,让市民能在地铁建设过程中近距离感受地铁大干快干的生动场景,了解地铁保障运营安全的幕后故事,进一步展现诚信国企良好形象。

  今年以来,“地铁开放日”活动已举办了3场。在4月15日举办的第3场“地铁开放日”活动中,沈阳地铁集团在地铁4号线文官屯车辆段,邀请文官街道市民代表共同见证了地铁4号线动车调试这一标志性工期节点。后续,沈阳地铁集团还会继续策划更多形式、更多场景、更多内容的“开放日”活动,欢迎市民朋友来到沈阳地铁做客。

  沈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宁 徐佳婷

  摄影:李浩

  视频:徐小凌 丁思文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费义昌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