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事关生命,这些误区你一定得知道!
时间:2023年04月13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4月12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支队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森林防火、城市消防和居家安全等居民安全常识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丁思文

  【本期嘉宾】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培训处副处长 李楠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媒体中心主任 高超

  大东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 武迎雪

  【连线实录】

  问:如果遇到森林着火,要如何报警?

  答:如果第一时间发现森林火灾,要及时拨打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

  问:有身边朋友认为没有必要安装燃气报警器,燃气泄漏离自己很远,家用燃气报警器真的有必要安装吗?

  答: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如果天然气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发生泄漏,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遇到点火源便会发生燃爆或者爆炸(形成气体冲击波,常常伴随燃烧)。燃气报警器就是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器。它的核心是气体传感器,俗称“电子鼻”,当它“闻”到气体浓度达到临界点时,报警器就会发出声光报警。沈阳市安装的燃气报警器已经纳入全市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当发生燃气泄漏时,报警器立即声光报警,我们的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就会第一时间接收报警,提醒居民和后台工作人员采取安全措施。

  问:老旧电器不更换会有什么危险?

  答:我们会经常遇到家中老人不舍得扔掉长期使用的老旧电器这种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使用次数的积累,由于线路逐渐地老化,甚至部分老旧电器出现线路裸露在外的现象,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容易有短路、击穿等起火的可能,所以,呼吁大家老旧电器要及时更换,同时要注意不超负荷使用插排,注意保持插排额定功率和电器设备使用功率之间的平衡,还要注意不要将电动车锂电池放在家中充电。

  问:目前影响沈阳的灾害性天气有哪些?市民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目前影响沈阳的灾害性天气有扬沙、雾霾、大风。我们要留意天气变化,强降水、雷电、大风低温等灾害性天气期间,远离厂房工棚、高层建筑、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等场所,避免高空坠物伤人伤车。谨慎驾驶,开车时应集中精力,打开警示灯,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注意防风、防火,严禁野外用火,以免发生森林火灾。

  问:如果遇到火灾,应该如何正确报警?

  答:119火警电话采用的是问答式,接警员会把需要知道的信息要点通过问答的方式来获取,你能够准确的回答就可以了。当然回答时要注意几个要点:如发生火灾的地址,周围有没有明显的标志建筑,描述得越详细越好;起火的物质,有没有被困人员,被困人员在什么位置都要说。最后,要保持手机畅通,最好能够在路口接引消防车辆到场,为救援赢取时间。

  问:公共场所和小区里的微型消防站,如果发生火灾,市民可以使用灭火吗?

  答:由于微型消防站主要还是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供社会单位志愿消防队伍和社区群防群治队伍使用,普通百姓主要还是以就近寻找灭火器为主要灭火用具。

  问: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或疏散通道,将要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或者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如果是单位,将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是个人,将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森林防火

  1.发生森林火灾后如何自救?

  ①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②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突破大火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切不可向山林的危险地形避火,如山谷、鞍部、灌丛等。

  ③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

  ④在森林火灾中如果衣物不慎着火,要迅速脱下,来不及脱下时,要迅速在地上打滚,防止皮肤烧伤。

  2.预防森林火灾,居民应该注意些什么?

  春季是山火多发季节,每个人都要建立防火意识,平时应该了解一些森林防火常识。不要在林区、草地和林缘地带乱扔烟头和燃放烟花爆竹;严格遵守景区防火规定,进入山林景区时不携带打火机、香烛等火种,不在景区吸烟,不在山上野炊生火;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

  城市消防

  1.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发生?

  家庭火灾防范主要依靠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个良好的安全习惯:

  ①对于烟民来说,很多人习惯随意向窗外乱扔烟头,此时如果烟头掉落在楼下阳台的可燃物上,将可能会引起火灾发生,正确的方式是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里并确保熄灭,防止发生阴燃,同时要切记不要在酒后、疲劳时或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②对于家里有小孩的居民来说,日常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应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小孩拿不着的地方。

  ③平时注意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堆放的杂物。

  ④在长时间外出前,要及时拔掉正在充电的电器设备,关闭家中火源,做到用火不离人,关闭燃气或液化气的两道阀门(灶台阀和管道阀)。

  2.家庭突遇火灾,该如何初期处置?

  ①在厨房烹饪时,由于锅内食用油加热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锅内起火的现象发生,此时应立即关阀并迅速盖上锅盖灭火。如身边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大量倒入锅内,通过窒息的方式进行灭火,切忌不能用水来浇,容易使油火到处飞溅,,引燃厨房周围可燃物,扩大着火面积。

  ②对于家中被褥这类的非带电固体可燃物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浇灭。遇到电器起火时,要注意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服将火覆盖窒息压灭。

  ③家中可常备防烟面罩、干粉灭火器等设施,在火灾初起阶段可以用灭火器进行扑救,扑救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灭火剂即可。

  ④在农村家中使用液化气罐居多,如果发现液化气罐起火,应首选关阀,若阀门损坏或无法接近,可以用大块布料蘸湿覆盖的方式扑救,或者转移周边可燃物,使其平稳燃烧,注意用水冷却罐体,切记不要让罐体卧倒,否则火焰向地面喷射烘烤罐体容易发生爆炸。

  3.高层住宅小区一旦发生火灾,居民该怎么办?

  逃生方法并非一成不变,居民在保持冷静的前提下,不要贪恋财物,根据现场的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逃生方式:

  ①居民自己家中起火时,若无法进行处置,应立即撤离,并拨打119报警,撤离时切记要带上房门,防止浓烟进入楼道,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

  ②如果能够判断是楼上起火,或者说虽然判断不出但是楼道里烟雾较小,烟是从上方向下沉,说明着火层在楼上,要果断沿着疏散楼梯间向下逃离,逃离时切记确保防火门恢复关闭状态,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③如果我们能够判断出是楼下起火,我们可以选择通过天台或消防连廊逃至另一个单元楼,然后再向室外逃生。一旦发现走廊烟雾较大,无法分辨是否安全,或者发现有大量浓烟从下往上涌,此时,如果向下逃生危险极大,应迅速退回室内,关闭房门并用湿布条堵住门缝等方式,尽量阻止烟气进入室内,同时拨打119报警,并到窗口利用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喊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切记不要盲目跳楼。

  居家安全

  1.使用天然气、液化气,需要注意些什么?

  ①尽早安装燃气报警器,检查燃气是否泄漏。使用燃气器具时,如发现火焰呈现黄色,说明燃烧异常,这时一定要开窗通风;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应关闭自用燃气阀门。平时居家聚餐使用燃气时,要保持厨房通风换气,做饭不离人,随时观察火焰情况,防止溢汤或火苗不正常熄灭;做饭完毕,要及时关闭灶具和灶前阀门。

  ②如果发现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切断气源(关闭两道阀门),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但动作应轻缓,避免金属猛烈碰撞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爆炸。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不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排风,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电话,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不要在室内停留,以防窒息、中毒。液化气罐着火时,应迅速用浸湿的毛巾、被褥、衣物扑压,并立即关闭液化气罐阀门。

  2.遇到电梯故障被困在里面了,怎么办?

  电梯是高层建筑中的重要运载工具,一旦出现故障(如乘客被困、坠落),极易造成乘客恐慌及引发其他安全事故。

  ①如遇发生地震、火灾、电梯进水等紧急情况时,应严禁使用电梯,改用消防通道或楼梯。

  ②如遇电梯速度不正常,应两腿微微弯曲,身向前倾斜,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

  ③如被困电梯内,应保持镇静,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外部人员救援;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

  ④当电梯停运时,不要强行扒开电梯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开动。

  ⑤如遇乘梯途中发生火灾,应将电梯在就近楼层停梯,并迅速利用楼梯逃生。

  【第一发布】

  沈阳市居民安全常识宣传专项行动进行中

  “厨房用火不离人,有事关火再出门”“畅通消防通道,你我共同守护”“烟头别小看,乱扔埋隐患”……近日,很多生活在沈阳的居民发现,这种“碎碎念”般的安全提示出现在社区宣传栏、小区出入口、住宅单元门,甚至是一些居民的家门上。

  3月下旬起,沈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沈阳市居民安全常识宣传专项行动方案》并全面启动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主要聚焦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以及小区公共区域安全等方面,通过进区入户、安全提示卡、微信提醒、“五进”活动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居民安全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安全提示卡49.7万份,入户宣传32万人次。

  【重点关注】

  高层住宅居民这些常见的不良习惯要改正

  ①疏散楼梯间的防火门要保持关闭。疏散楼梯间的防火门是用来有效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它平常是关闭的,很多人为了出入方便,人为阻止它关闭,这样一旦发生火灾浓烟会进入疏散楼梯间,这样会对逃生居民产生致命威胁。

  ②楼梯间禁止堆放杂物及电动车充电。在楼梯间内堆放可燃杂物,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也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起火,大量烟气将沿着楼梯间迅速向上蔓延,此时逃生通道将直接变成死亡通道。

  ③天台的门禁止封闭。将通往天台的门锁闭,这样一旦发生火灾,选择逃生到天台的居民在到达顶层后发现出口锁闭,后果将不堪设想。

  ④禁止遮挡电梯前室的正压送风口。在电梯前室的墙面上往往会设置一个正压送风口,很多人不知道它的用处,就会放点个人物品给它挡住,殊不知在发生火灾时,正压送风系统启动后,在楼梯的前室通过正压送风口会源源不断地对前室进行送风,使前室维持正压,保证烟气不会在这个区域蔓延,而给人提供逃生的空间。

  ⑤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车通道一旦堵塞会严重影响消防员灭火救援的开展,呼吁大家停车时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

  【你知道吗】

  高层逃生自救两个误区要知道!

  ★误区一

  大家都知道,在紧急情况下需要穿过有烟区域时,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但必须了解,湿毛巾主要是起到降温和过滤烟气中的固体颗粒的作用,但对烟气中具有致命作用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起不到隔离作用。

  ★误区二

  低姿逃生,主要是针对用于穿过有烟区域时采用,烟是向上扩散的,低空区域烟雾较轻,所以需要低姿。如果没有烟的话,则没必要低姿,而是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速度优先,尽快逃离。

  沈报全媒体记者:李欣 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 贺天榆

  主播:丁思文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刘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