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个税汇算开始了!你能领到退税”红包“吗?
居民换购住房 个税有退税优惠
时间:2023年03月03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3月1日起,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式开始。为帮助广大纳税人熟悉操作流程,顺利办理年度汇算,3月2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税务部门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 刘冰

  关于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理,您需要了解这些

  1.什么是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年度汇算指的是,年度终了后,纳税人汇总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全年收入额,减去全年的费用和扣除,得出应纳税所得额并按照综合所得年度税率表,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再减去年度内已经预缴的税款,向税务机关办理年度纳税申报并结清应退或应补税款的过程。

  2.办理2022年度汇算的时间范围是什么?

  2022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

  税务部门建议:办税时间非常充裕,无需抢在前几天扎堆办理。

  3.办理汇算需要提前预约吗?

  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避免汇算初期扎堆办理给纳税人造成不便,今年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了预约办税服务,有3月1日至3月20日办理汇算需求的纳税人,可于2月16日至3月20日6时至22时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提前预约。

  3月21日以后无需预约,随时可以办理。

  4.办理汇算有哪些便民举措?

  今年税务总局在继续保留原有便利化服务措施,包括“预约办税”“优先退税”“申报表预填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推出“个人养老金智能化填报服务”“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人群适用范围”,以及对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年度汇算服务等,提升纳税人办理体验。

  5.哪些人员可以享受优先退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对符合汇算退税条件且生活负担较重的纳税人,税务机关提供优先退税服务。在2021年度汇算对“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服务范围。“下有小”的范围拓展至填报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将2022年度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也纳入优先退税服务范围。

  重点关注

  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最新政策

  为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规定“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1.个人出售和新购住房在时间上有何要求?

  纳税人出售和新购住房的时间均需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且出售和新购住房时间间隔不得超过1年。

  2.怎么确定卖房和买房的时间?

  出售现住房的时间,以纳税人出售住房时个人所得税完税时间为准。新购住房为二手房的,购买住房时间以纳税人购房时契税的完税时间或不动产权证载明的登记时间为准。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预填上述涉税信息,纳税人可以与缴税时取得的完税证明上标注的时间进行核对。新购住房为新房的,购买住房时间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办理房屋交易合同备案的时间为准,纳税人可以依据房屋交易合同据实填写。

  3.出售和新购的住房不在同一城市,可以享受退税政策吗?

  不可以享受退税政策。按照政策规定,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所辖行政区划范围内。

  4.换购住房已经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全额退还吗?

  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当其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时,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当其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时,按照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计算公式为:

  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其中,原住房转让金额和新购住房金额均不含增值税。

  5.和别人共同持有的住房,如果换购,退税金额怎么算?

  对于出售多人共同持有住房或新购住房为多人共同持有的,应按照纳税人所占产权份额确定该纳税人现住房转让金额或新购住房金额。

  比如:小李和小马在沈阳市共同持有一套住房,各占房屋产权的50%。

  2023年1月,两人以200万元的价格转让该住房,各缴纳个人所得税1万元。

  同年5月,小李在本市以150万元的价格重新购买一套住房,小李申请退税时,其现住房转让金额为100万元(200×50%=100),新购住房金额为150万元,其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1万元。

  同年7月,小马和小张在本市以200万元的价格共同购买了一套住房,小马占房屋产权的40%。

  小马申请退税时,其现住房转让金额为100万元(200×50%=100),新购住房金额为80万元(200×40%=80),退税金额=(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80/100×1=0.8万元。

  (注:假设以上均为不含增值税价格)

  6.沈阳市居民如果符合政策享受条件,可以申请退税,应当向哪里提起退税申请?

  为方便纳税人退税,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推出此项业务“全城通办”的创新服务举措,即享受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的纳税人,不受房产区域的限制,可以就近向房地产交易办税大厅提出退税申请。

  7.申请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应提供哪些材料?

  纳税人申请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除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申请表》外,还需要提供以下资料:(一)纳税人身份证件;(二)现住房的房屋销售合同;(三)新购住房为二手房的,房屋销售合同、不动产权证书及其复印件;(四)新购住房为新房的,报经住建部门备案(网签)的房屋交易合同及其复印件。

  8.如果退税后又解除房屋交易合同的,还需要把退还的税款再交回去吗?

  纳税人因新购住房的房屋交易合同解除、撤销或无效等原因导致不再符合退税政策享受条件的,应当在合同解除、撤销或无效等情形发生的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主动缴回已退税款;纳税人逾期缴回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税务部门将通过与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相关共享信息,加强退税审核和撤销合同后缴回税款的管理。

  第一发布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为了方便广大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个人所得税,缩短办税时间,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创新性推出了个人所得税计算器,纳税人可以根据取得收入的情况在“收入类型”中选择相应税目,并按说明在对应栏目内填写相关数据,计算器就能快速计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情况。

  1.个人所得税计算器的设计初衷是什么?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面对不同所得计算方法不同,适用税率不同带来的困扰;这款计算器不是简单的运算,而是将相关政策、计算方式、各类税率表都融入其中。

  2.如何登录使用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您可以登录“沈阳税务”公众号,点击“服务”菜单,就可以使用“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3.个人所得税计算器可以针对哪些类型所得使用?

  应用个税计算器,纳税人可以轻松计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综合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相关链接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准备事项操作指南

  准备事项一:手机下载安装“个人所得税”App

  首先需要下载安装“个人所得税”App。下载的正确方式是,打开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个人所得税”,根据提示进行下载安装。

  准备事项二:实名注册

  如果您还没有进行过实名注册,下载安装“个人所得税”App后需要进行实名注册。可以通过“大厅注册码”或者“人脸识别认证”方式进行注册。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的纳税人可以使用人脸识别方式注册,既安全又方便。

  准备事项三:登录查看相关信息

  注册后,就可以登录啦。

  1.密码重置

  如果由于长期未使用“个人所得税”App,忘记密码了,可以通过“找回密码”功能,进行密码重置。

  2.信息确认

  成功登录后,在App首页左上角点击“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进入】键;选择【汇算准备】,分别点击查看“收入信息”“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银行卡信息”进行信息查看、确认。

  ①收入信息确认

  点击收入信息【查看】键,选择查询年度,就可以查询到该年度的“收入合计”“已申报税额合计”“收入明细”“已申报税额”及“扣缴义务人信息”,可以逐条核对确认。如果对收入明细有异议或者存在身份信息被其他企业冒用申报收入的情况,可以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批量申诉】进行申诉。

  ②附加扣除信息确认

  点击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看】键,选择查询年度,就可以查询到该年度已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对发现专项填报有误的信息及时修改或者进行作废;对漏填的信息点击【去填报】进行补填。

  ③银行卡信息确认

  点击银行卡信息【查看】键,对已添加的银行卡进行确认,纳税人提交的银行卡账户信息不正确或无效是导致退税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办理退税添加的银行卡,应当为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在中国境内开立的银行卡,我们建议纳税人填报Ⅰ类账户(Ⅰ类账户指全功能银行结算账户,可办理存取款、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支取现金等功能的银行卡),并保持银行卡状态正常。

  连线实录

  问:我昨天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想办理退税,发现这周的预约都满了,如果就想这周办理汇算,还有其他方式吗?

  答:您可以前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进行办理。如果您有任职受雇单位,您需要到任职受雇单位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汇算;如果您没有任职受雇单位,您的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主要收入来源地,只要有一处是在沈阳,就可以就近前往沈阳市内任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汇算。另外,提醒您在办理年度汇算前,需要准备好您的收入、“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年金、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以及个人养老金)、捐赠、税收优惠、已纳税款等相关信息、凭证或资料,以及接收退税的银行卡,以备您在办理年度汇算时使用。

  问:我家在抚顺卖了一套房子,现在在沈阳买了一套新房,可以享受退税政策吗?

  答:不可以。按照政策规定,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所辖行政区划范围内。因此,您卖掉抚顺的房产,再在沈阳购买房产,是不符合享受退税优惠政策条件的。

  问:对收入纳税信息有异议怎么办?

  答:您在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https://etax.chinatax.gov.cn)查询本人的收入纳税记录时,如对相关数据有疑问,可就该笔收入纳税记录咨询支付单位。如果您确定本人从未取得过记录中的某一项,您可直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就该笔记录发起申诉并进行承诺。申诉成功后,该笔收入将不纳入您年度汇算。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您取得了该笔收入,仅是对相关金额有异议,可先联系支付单位请其更正,单位拒不更正或无法联系到单位的,再通过上述渠道进行申诉。

  问:什么是“个人养老金智能化填报服务”?

  答:税务部门推出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智能扫码填报服务,纳税人使用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扫描年度缴费凭证上的二维码,即可生成年度扣除信息并自动填报,在办理汇算时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王韬博、贺天榆

  主播:李禹墨

  编辑:齐晓棠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