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出门还用戴口罩吗?“阳过”二次感染的概率大吗?打“第四针”的人多吗?沈阳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民生连线】沈阳就诊人群新冠阳性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数据,处于低流行状态
时间:2023年02月16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新十条”发布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2月15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禹墨

  【本期嘉宾】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朱丽君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 陈叶

  【连线实录】

  问:我家孩子4岁,前段时间“阳”了,但恢复得很快。开春要去幼儿园,孩子一针疫苗也没接种过,需要接种吗?

  答:对于“阳过”的3岁以上人群,如果一针新冠疫苗也没有接种过,可以隔6个月以后,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问:感觉现在疫情已经没有了,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降低住院风险、重症风险、死亡风险效果显著。虽然当前我国疫情仅有一些零星的、局部的散发病例,感染风险总体较低,但国家一直都在倡导疫苗接种。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尽快接种疫苗;如果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问:感染过一次新冠,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依照接种技术指南规定,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可在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次。

  问:我妈妈70多岁了,前段时间在家用抗原检测出“阳”了。最近几天,她又开始发烧38.6℃,还伴有咳嗽、头疼等症状,但用抗原检测是阴性,到底是不是又“阳”了呢?

  答:一般来讲,短期内出现二次感染的可能性较小,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担心感染的话,可以去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就诊,主动告知病情并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核酸检测、血常规等检查,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综合判定、规范治疗。

  问:新冠疫苗接种有很多种组合,我们应该选择哪种组合更好些?

  答:疫情发生后,我国快速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工作,布局了多条技术路线。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技术路线多、获批种类多、加强接种组合丰富。在加强免疫方案当中,我们推出的多种组合都是在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程序批准推出的,这些组合都是安全有效的,只要接种了加强针,对重症、死亡的保护效果都非常显著,预期对感染也有一定的保护效果。只要你在这些组合当中选择任意一组组合进行接种,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能得到非常好的保护。

  问:新学期即将开始,没“阳过”的孩子上学需要注意什么?

  答: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健康监测,正常参与教学,不用过度紧张。

  问:现在阶段发烧到医院看哪个科?必须到发热门诊吗?

  答:一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设立感染科,感染科里包括发热门诊,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原则上是要求进入发热门诊进行分诊和治疗,排除传染病后根据症状体征进入相关科室继续诊治。

  问:感觉身边没有疫情了,出门还需要戴口罩吗?

  答: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可以预防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目前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戴口罩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进入公共场所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回家后立刻洗手,降低感染的几率。

  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专家这样说

  1.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沈阳目前疫情情况如何?

  实施“乙类乙管”以后,沈阳加大了疫情的监测,根据国家和省新冠相关方案的要求,对门诊就诊病例(包括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及儿科门诊)、住院病例、ICU病例开展监测检测。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在就诊人群中发现新冠阳性的比例要低于全国统计发布的数据,处于低流行状态。

  2.针对目前疫情防控阶段,大家需要注意些什么?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同时,关注老人、儿童、孕妇、免疫力低下人群的身体健康,加强疫苗接种、适度锻炼、均衡饮食等等,提高自身免疫力。

  3.“阳过”了,二次感染的概率大吗?应该如何预防二次感染?

  国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出现二次感染的人群比例比较小。监测发现,病毒一直在变异,存在免疫逃逸和突破感染,自然感染产生的抗体具有较强的中和能力,短期内(3—6个月)能够有效保护。但随着时间推移,抗体下降或者出现变异株,可能会导致二次感染。

  预防传染病一般是疫苗、药物和社会干预措施。应该首先做到避免接触病毒,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减少暴露机会;其次是接种疫苗提升抗体水平,也可以通过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增强免疫力。

  关于新冠疫苗“第四针” 专家这样说

  1.新冠疫苗“第四针”是什么?

  最初大多数人接种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如果符合加强针的接种条件,接种加强第一剂就是第三针,接种加强第二剂就是第四针。所以,对于用灭活疫苗进行初始接种的人来说,第四针就是指加强免疫第二剂。对于最初接种的是重组蛋白CHO新冠疫苗的人来说,由于接种3剂才是完成全程免疫,所以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第四针就是指加强免疫第一剂。

  2.沈阳目前有没有新冠疫苗“第四针”的接种?什么时候能接种?

  对于最初接种了灭活疫苗或重组蛋白CHO疫苗,并且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群,第四剂已经可以在全市的接种单位接种,接种前需要与接种单位沟通好开诊时间,避免空跑一趟。

  3.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间隔是多久?

  第二剂加强免疫与第一剂加强免疫的间隔,应满6个月以上;重组蛋白疫苗的第四剂与第三剂间隔,应满6个月才可以接种。

  4.新冠疫苗“第四针”收费吗?

  新冠疫苗接种,无论是基础免疫还是加强免疫,都是免费的。

  5.什么样的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

  对于没接种过疫苗的3岁以上人群,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已全程接种疫苗但没接种加强针的18岁以上人群,只要没有禁忌症,也都建议按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

  6.什么样的人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

  禁忌症人群不建议接种,禁忌症包括:

  ①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②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③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④正在发热者,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经进入终末阶段的人群。

  ⑤妊娠期妇女。

  7.哪些人群应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

  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8.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有什么注意事项?

  ①接种第四针的注意事项与前三剂相同,都是要选择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去接种。

  ②携带身份证,穿宽松易穿脱的衣服,接种后观察30分钟。

  ③在疫苗的选择上,第二剂加强免疫优先推荐序贯加强,也就是优先推荐灭活疫苗以外的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

  【第一发布】

  在沈阳可以接种吸入式疫苗吗?


  吸入剂型新冠疫苗仅适用于加强免疫的接种,对于从未接种过任何新冠疫苗的人群来说,不能选择吸入剂型的新冠疫苗进行首针接种。

  沈阳已经开展吸入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有接种吸入疫苗需求的市民可以与当地接种单位预约,按期去接种。

  吸入疫苗的主要优势在于接种途径发生了变化,它是将疫苗雾化后通过口吸入,在一呼一吸之间就完成了接种,相对于注射途径可能更易于被受种者接受,减少了针刺的疼痛和恐惧。

  【重点关注】

  春季这些病毒大家需注意

  呼吸道传染病中的流感、水痘、腮腺炎、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是比较常见的病原体,能够造成感染者出现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此时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此要关注老人、婴幼儿的身体状态,根据医生的建议对症治疗。同时,重点防护的人群还是老年人,免疫力低下、基础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的一组病毒,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常见,病程一般2天至3天,儿童以呕吐普遍,成人以腹泻居多。病毒对外界环境的耐受性强,60℃加热30分钟后仍能存活,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被杀死,酒精不能杀灭病毒。病毒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由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传播,也可通过暴露在半封闭空间内呕吐物的气溶胶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做好手卫生、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关键。

  【相关数据】

  沈阳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月14日24时,沈阳市共接种新冠疫苗839.4万人、2190.7万剂,接种率达92.98%。其中,813万人完成了全程免疫,536.3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第一剂,1.88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第二剂。60岁以上老年人173.3万人完成了全程免疫,全程接种率为94.83%,130.3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第一剂,接种率为88.42%。

  【温馨提示】

  “疫后”新学期即将到来 家长和学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学校是人群集中的场所,学生是传染病预防的重点人群。为此,我们建议:

  1.学校开学前,家长和学生做好健康监测,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

  2.一旦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报告老师,并做好主动隔离,避免传染源进入学校。

  3.师生入校时要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

  4.要落实中小学校晨检和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

  5.学生在学校内可自主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在参加剧烈运动时,建议不要戴口罩,以免造成供氧不足。学生应该准备合适的口罩,在校内出现可能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时,建议戴口罩。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丁思文 贺天榆 实习生 张靖媛媛

  主播:李禹墨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肖登军 刘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