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住房公积金家庭互助购房提取咋办理?啥要求?政策执行到啥时候?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2年10月28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10月26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住房公积金家庭互助购房提取政策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筹集部副部长 李晓研

  【连线实录】

  问:公积金贷款是否可申请提取首付?办理贷款前提取还是放款后提取?

  答: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但需要提醒职工的是,一定要在发放贷款以后再申请办理。

  问:我办理完提取支付首付款业务后,因故退房了,已提取的公积金该如何处理?

  答:购房职工因故退房的,已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须在退房后1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公积金中心返还已提取的住房公积金。

  对退房但未返还已提取住房公积金,或伪造证件、出具虚假证明、编造申请信息等骗提套取行为,公积金中心将根据《沈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肃处理。

  问:我已从单位离职,之前单位给我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能否提取?

  答:职工从单位离职后,如果没有重新就业缴存住房公积金,且职工本人及配偶没有未偿清的沈阳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中心指定账户集中封存满半年,或个人账户转入集中封存账户前已在原单位封存满半年,可以办理集中封存提取业务,一次性提取账户全部余额。

  这项提取业务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或“沈阳住房公积金”App即时办理, 符合条件的职工可线上办结,不需要到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区(县、市)管理部办理。

  问:通过线上渠道申请提取公积金,一般什么时候能到账?

  答:除职工身故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两项提取业务,需柜面人工审核以外,凡通过“沈阳政务服务”App、“沈阳住房公积金”App、“辽事通”App等线上渠道申请办理的提取事项,办理时限均为即时办结,提取资金可即时到账。

  问:我使用商业贷款购买沈阳市内一套住房,我想把我自己公积金账户里的钱预留,用来偿还后续的贷款,现在让我父母把他们的公积金提出来付我房子的首付,这样可以吗?

  答:这种情况不可以。家庭互助提取要优先提取产权人及配偶公积金账户余额,产权人及配偶账户余额不足的方可提取子女、夫妻双方父母账户余额。

  家庭互助提取体现的是“互助”性,即在本人及配偶账户余额不足的情况下,家庭其他成员遵从本人意愿提取公积金给予产权人及配偶资金帮助。因此,在购房产权人及配偶尚未办理提取业务时,其家庭成员不能先于产权人及配偶办理提取业务。

  住房公积金家庭互助购房提取这些规定需要了解

  1.互助提取都包括哪些内容?

  职工家庭互助提取住房公积金项目包括两类:

  一类是现金购房提取购房全款,即全款购买住房,已支付全部购房款的职工,其本人及家庭成员可就该套房产已支付的全部购房款,申请提取本人账户住房公积金。

  另一类是贷款购房提取购房首付款,即使用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购买住房,已支付购房首付款的职工,其本人及家庭成员可就该套房产已支付的购房首付款,申请提取本人账户住房公积金。

  2.互助提取,家庭中哪些成员可以办理?

  职工家庭成员的范围,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

  3.互助提取的要求都有哪些?

  家庭互助提取是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一项阶段性政策,可有效减轻职工家庭购房的经济压力,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此,在以往购房提取条件基础上,还有一些要求,具体包括:

  (1)购买的自住住房在沈阳市辖区内。

  (2)购房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商品房以备案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房以不动产权证书下发时间为准。

  (3)使用贷款购房的,无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要在发放贷款且已取得贷款发放凭证以后,才能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4.互助提取政策执行到什么时候?

  本次放开的提取政策属于阶段性政策,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购房的职工家庭,才能享有此项政策优惠。

  为了让职工家庭成员有充足的时间办理此项业务,家庭互助提取业务申请时间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请有需求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千万不要错过提取申请时限。

  5.互助提取最多能提多少钱?

  对于全款购房的,家庭成员合计提取金额不超过购房全款金额。

  对于使用贷款购房的,家庭成员合计提取金额不超过购房首付款金额。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贷款购房的,只能按家庭互助的方式提取购房首付款。对于每月偿还贷款的资金,是不能按照家庭互助的方式申请提取的。

  6.互助提取是否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办理?

  家庭互助提取,暂不可线上办理,提取申请人可到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区(县、市)管理部现场办理。

  目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避免人群聚集,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办事大厅业务办理需要提前预约,职工可通过沈阳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业务预约进行线上预约,也可通过公共服务-营业网点查询各办事大厅咨询电话,进行电话预约。

  7.受理要件有哪些?

  (1)提取人身份证。

  (2)职工配偶提取的,提供《结婚证》;子女、夫妻双方父母提取的,提供家庭成员关系证明。

  (3)登记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或《不动产权证书》。

  (4)全款购买商品房的,提供缴纳契税的《增量房申报表》;全款购买二手房的,提供《存量房交易税费申请表》。

  (5)贷款购买商品房的,提供首付款发票;贷款购买二手房的,提供《沈阳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确认书》或《存量房交易税费申报表》。

  (6)商业贷款购房的职工,提供《借款合同》和银行贷款发放凭证。

  (7)申请提取人一类银行储蓄卡(须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盛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

  【重点关注】

  阶段性的家庭互助购房提取政策与原来的购房提取政策有什么不同?

  与原来的政策相比,此次阶段性家庭互助购房提取政策主要是有两点突破:

  一是放开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提取。无论产权人是否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其配偶、子女和夫妻双方的父母均可就这处房产办理提取;

  二是放开了首付款提取政策。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购买住房的职工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阶段性政策放开期间,无论职工购买的是商品房还是二手房,无论是全款购房还是贷款购房,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购房还是商业贷款购房,均享有家庭互助提取或提取支付首付的政策红利。

  沈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宁 徐佳婷

  摄影:李浩

  视频:贺天榆 徐小凌 钟俊东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于凌涛

  责任编辑:肖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