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退费测温时间段有变!沈阳人关心的供热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2年10月13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主播:丁思文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是关系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2022—2023年冬季供热即将开始,10月12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房产部门有关人士携供热企业相关人员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今冬供热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供热事业发展部法规科科长 梅秋荣

  沈阳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供热事业发展部行风科工作人员 王香男

  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客服管理 任恩博

  【连线实录】

  问:今冬我家可能一直空着不住人,但有可能明年1月份有人住,我办停供了之后又想采暖了,可以吗?

  答:可以。依据原《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规定:“既有建筑室内供热设施已经分户且供热设施保修期已满的用户,要求暂停供热的,应当在供热期开始10日前告知供热单位。”“已办理暂停用热的用户需要恢复供热的,应当在当年交纳热费截止日期前交纳热费。”

  问:去年我家供热不太好,今年我想不交采暖费办停供,交采暖费和不交采暖费屋里能差多少度?

  答:依据原《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规定:在供热期内,除不可抗力和用户的原因外,供热单位应当保证用户的卧室、起居室(厅)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其他部位的温度,应当符合设计规范标准要求。至于未供热的用户,由于室内房屋结构不同无法界定具体温度标准。

  问:我家是和平区某供暖公司供热,近期我去缴费,供热公司告知不能网上缴费,也不能刷银行卡,只收现金,缴费方式不便民监管部门有没有什么办法?

  答:市房产局已经要求各供热单位采取多种方式拓展缴费方式为热用户提供便利服务,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个别供热单位暂时还没有实现网络智能缴费。

  问:我家近几年暖气都不太热,今年要是温度还不达标,怎么办?能退费吗?

  答:如果遇到供热不达标的情况,首先确定不是自家原因造成的。一是可以向所属供热单位反映情况,请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不热的原因后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温度。如果还是认为不达标可以向供热单位申请测温,依据测温结果确定是否退费;二是可以向所属区供热管理部门公开电话反映供热问题;三是可以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供热问题。

  问:去年我给自家闲置的房子办了停供,今年我还不想供热,还用再办手续吗?

  答:不用重新办理停供手续。

  问:同样的供热公司,为什么邻居家比我们家热?

  答:同一家供热单位,同一栋楼房不同的用热户,室内供热温度会有所不同。这与楼层高低、房间朝向、保温程度和采暖系统是否畅通都有关系。在楼层、房间不可改变的情况下,可以做好室内保温或者定期清洗供热管线。确保供热系统管线里面没有污垢、沙子或其他杂质等堵塞,热水循环畅通将会提高室内供热效果。采取地热方式供热的热用户,建议每2年或根据实际情况清洗地热管线。

  问:我们家新买的房子,地下室和阳台总共赠送了150平方米的面积,我想给这些地方都铺上地热,请问允许吗?如何收费?

  答:对赠送供热面积的收费标准依据《沈阳市民用供热收费管理规定》:“居民住宅未计入《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面积且有供热设施的,供热单位可以实地测量或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测绘部门测量并按照室内使用面积计算采暖费;层高超过2.2米的(含2.2米)全额收取采暖费;不足2.2米的,按50%收取采暖费。”

  铺设地热的相关事宜请联系所属供热单位,需要工作人员到您家查看具体情况而定。

  问:我家房子住了8年,地热感觉不太热了,是否需要清洗?地热多久清洗一次合适?

  答:建议清洗。为避免地热管线里面有污垢、沙子或其他的东西堵塞管线,热水循环不畅影响供热效果,建议热用户每2年或根据实际情况清洗地热管线。同时,最好选择专业清洗地热的公司进行清洗。

  关于今冬供热您可能关心这些问题

  1.本采暖期能否按时供热?因疫情原因施工单位改造未完成和用户装修未连通管线和散热设施的用户,能保证供热吗?

  答:目前,沈阳供热单位维修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各供热单位已做好开栓前上水等各项供热准备工作,可以保证11月1日零时按时开栓供热。

  至于个别热用户自家未装修完成的项目,需要用户尽快抢时间完成,并建议热用户及时与供热单位沟通,做好未连通管线的防护措施,保障装修完成后及时开栓供热。

  2.什么时间进行打压试水?这期间热用户应该注意什么?

  答:为了确保居民开栓后的供热质量,市房产局提出了进行冷、热试运行的要求。10月20日至10月24日全市供热单位进行供热系统冷态试运行,检查各种转动设备和整个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并采取措施及时处理;10月25日至10月31日进入供热系统热态试运行阶段,对供热系统进行调节,确保11月1日零时正常供热。

  3.今年的供热老大难区域改造都包括哪些地方?改造什么时间完工?是否受疫情影响?

  答:今年,市房产局组织针对上一采暖期存在问题,如皇姑热电对皇姑区黄河大街、怒江街沿线区域更换供暖管线;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凤凰热源厂对锅炉本体进行大修等23个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整改,这些都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整改工作已结束。

  4.去年煤价飞涨,今年的煤价如何?供热公司开始储煤了吗?

  答:今年的煤价一直居高不下,供热企业克服资金不足等困难积极储煤。开栓前可以达到储煤率60%的工作目标,以保障本采暖期的用煤需求。

  5.今年办理停、复热什么时间截止?怎么办理?可以网上办理吗?

  答:今年办理停、复热时间仍依据原《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规定:“既有建筑室内供热设施已经分户且供热设施保修期已满的用户,要求暂停供热的,应当在供热期开始10日前告知供热单位。”也就是说,今年的办理停供最后期限仍然是10月21日,请申请办理停、恢复供热的热用户抓紧时间,尽量在10月21日前持房产证和房产证持有人的身份证去所属供热单位营业大厅办理。

  目前,联美量子节能环保集团下属企业热用户可登录“366e生活号”App微营业厅办理停供手续。联美量子节能环保集团下属企业包括:沈阳浑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新北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国润低碳热力有限公司、沈阳国新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国惠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沈水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沈阳皇姑热电热用户可以登录微信公众号“沈阳皇姑热电”办理停供和恢复供热手续。

  沈阳祥运热力供暖有限公司对疫情管控区域的热用户,可提供录制视频发送至供热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停、复热业务。其他供热单位的热用户如果在家隔离,可以将房产证及身份证照片发给代办人,代办人持个人身份证到供热窗口办理停供和恢复供热手续。

  6.今年的供热智慧平台又有哪些升级?

  答:为了进一步提高供热监管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本采暖期“沈阳市智慧供热监管平台”主页面进行了整体升级,换热站预警分析等指标在同一页面进行多维展示。一是由大量数据罗列升级为可视化图表;二是由数据实时展现,升级为自助分析;三是由预警监督升级为关联指标信息监督,可以更好地实时对各供热单位供热运行情况进行智能监测。冬季供热期间,市供热管理部门充分利用该平台监督供热单位运行情况。

  【重点关注】

  新修订的《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会有这些新变化

  9月21日,《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新的《条例》明确供热单位在收取热费过程中的五种典型行为的禁止性条文,并设置法律责任,具体包括有哪些新变化?

  (一)新的《条例》规定供热单位收取热费不得有下列行为:

  1.以分户供热前单位拖欠陈旧热费为由拒绝供热;

  2.以分户供热后原用户拖欠陈旧热费为由拒绝为新用户更名或者供热;

  3.因部分用户欠交热费,停止向相邻用户供热或者降低供热标准;

  4.实行与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捆绑收取;

  5.因不交纳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而拒收热费或者限制用热。

  (二)新的《条例》在测温退费和供用热双方权利与义务平衡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新《条例》规定对有要求测温退费的用户测温时间避开阳光充足的时间段。必须在10时至14时之外的时间段进行。新《条例》在测温退费和供用热双方权利与义务平衡方面的表述为:用户认为室内温度低于本条例规定最低温度或者合同约定温度的,可以要求供热单位测温。供热单位对未达标温度没有异议的,应当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温馨提示】

  这些有关供热的时间您可能需要知道

  供热系统冷态试运行:10月20日至10月24日

  供热系统热态试运行:10月25日至10月31日

  正式供热:11月1日零时

  办理停供最后期限:10月21日

  【相关链接】

  缴纳采暖费有多种方式

  市民可以就近到供热单位的收费大厅、银行缴费网点缴纳采暖费,也可以通过网络智能缴费形式缴费,即“热付通”App、“366e生活号”App,以及支付宝生活缴费、微信生活缴费、部分供热企业的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缴纳采暖费。网络智能缴费方式既省时省力又方便快捷,避免了人员聚集、排队等候。

  【相关新闻】

  惠天热电重整 多举措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和水平

  惠天公司的上级集团在今年进行了重整,惠天公司作为所属企业也进入华润公司名下。在公司机构调整之后,惠天公司以全面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供热准备工作,保障居民供热效果。

  一是惠天公司在沈海热网已经进行多次整体打压,确保按时进行冷、热态试运行工作,保证供热初期的供热运行工作;

  二是在生产调度上,惠天公司统筹安排,整体布局,各热源互相补充,单个热源发生故障无法满足供热需求时,将通过技术手段调节,并网给临近热源供给热量,保证各个热网的供热效果;

  三是惠天公司将不断优化供热服务,各区域承担辖区的客服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基层所站接近用户的特点,做好用户报修的具体处理与沟通工作,确保用户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在基层。

  【第一发布】


  沈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宁 徐佳婷

  摄影:李浩

  视频:贺天榆 徐小凌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肖登军 刘新阳